再戰EeePC: 登陸神州神舟之戰

EeePC榮登本年度下半季最火的話題我想應該不為過,隨著我上次討論宏碁跟華碩針對EeePC的論戰之後,沒想到當華碩的EeePC登陸神州大陸中國的時候,遇到了神舟電腦的挑戰,同樣的定價,卻以高規格的配備強壓EeePC的市場,神舟電腦吳海軍董事長甚至宣稱EeePC只是個玩具,未來筆記型電腦將進入2999人民幣,甚至更低的價位,3999人民幣的筆記型電腦市場已經萎縮最後面臨消失的情境。

神舟電腦最新的低價筆記型電腦產品Q540X跟EeePC相比較下,主要的差距在硬碟大小(80G vs 4G);螢幕大小(13.1 vs 7);作業系統(Windows XP vs Linux);重量(2.2kg vs 0.92kg)。從上面的比較來看,其實在同樣價格之下,神舟Q540X能夠提供的功能遠遠高於EeePC,難怪吳董事長會這樣誇下海口,除了重量以外,跟使用的晶片等級以外,沒有一項功能是Q540X不如EeePC的。而且重要的是Q540X使用的作業系統是目前全球較為普遍使用的Windows XP,這一點我想在很多初階入門的學習者想要買筆電的話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硬碟大也方便大家能夠存更多的東西,不僅僅只是把筆記型電腦當作隨身攜帶的工作台,而是真的屬於自己的工作室。這樣看來神舟不管在市場面或者消費者面都可以徹底的擊垮華碩才對。

不過其實我不是這樣認為的,畢竟我之前已經提出很多討論的問題在於:未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品牌時尚化趨勢,代表如果我們只是一味的守成,或者是製作以前出現過的產品,必然會遇到消費者心態轉變下消費市場轉型的問題,這一點我想是目前神舟電腦沒有考慮的環節。另外一方面,資訊展剛過,華碩趁著資訊展熱潮推出了EeePC彩色版8G版本試水溫,雖然還沒有看到實際的銷售數字,但這樣的政策可以發現,華碩已經不是把EeePC單純的當做一項他們長項的筆記型電腦行銷,而是邁入時尚精品化的產品。這一點最強而有利的表徵在於推出多種顏色版本的EeePC,就好像手機可以選擇外殼一樣,華碩打開了原本非黑及白的情況,反而進入了更鮮豔色彩,這是目前市面上稱作筆記型電腦目前沒有出現過的情況。

所以我覺得神舟電腦還沒有發現,其實Q540X與EeePC在公司的行銷政策上完全的不一樣,我相信目前大家還沒有辦法完全的接受EeePC是一台筆記型電腦,大部分都是視為平價電腦(不是低價電腦,因為真的不低價)。所以這兩項產品能夠給予使用者的感覺也會不一樣,雖然都是定價在2999的電腦,不過對Q540X可能是認為那是便宜的筆記型電腦,對EeePC則會較為認同他是一種商務、精品取向的消費型電子產品。所以我認為就算兩個價格一樣,其實並不會互相影響,兩者消費市場的重疊度甚低,而消費者的取向也不同,不過這是否為目前華碩高層的行銷策略,我覺得等我當了華碩的Marketing部門的人之後才會知道(希望有機會)。

但是其實隨著EeePC正在全世界掀起禮品熱的時候,還是有許多問題需要面對。

一、價格居高不下:華碩EeePC的定價目前大約都在400美元左右,與年初產業界所言「低價電腦」實際上還有一段差距,當然我想華碩高層可能不打算把EeePC定位在低價電腦部分,不過在我們衡量功能之後,其實399.99USD對許多想樣買隨身電腦的人吸引力必然會降低,市場上還有其他更多好的選擇,我們只要多付一點點的價格就可以得到時,EeePC反而變成了有錢人消費的附屬品,不是市場大眾消費的主要商品之一。

二、硬碟容量過低:對只想要準備一台電腦的人來說,4或8GB都過於少了,想要裝三部電影都沒有辦法,更遑論要能夠提供多的強勁的功能,因為裝了幾個軟體之後就沒有空間裝其他東西了。不過目前相同容量的固態硬碟的價格實際上比原始的硬碟高出許多,不過散熱或者使用年限上卻是有更好的技術進步,向固態硬碟邁進的創新組合值得肯定,但受限於固態硬碟的價格,上面第一點的價格我想應該很難降下來,除非有更長足的技術進步。

三、產品定位未明:我想很多想認識EeePC的人都會問,這到底是不是筆記型電腦。如果以我的回答我會說:「不是。」畢竟這跟大家想像中的筆記型電腦落差其實有一段差距,那這項產品到底是什麼?我想除了華碩高層發個聲明稿以外,也很難有人可以釐清這個產品的定位,或許真的就叫做EeePC這個類別吧(僅適用在華碩)!要是以我來定位我覺得這就像是大家常消費的iPod等電子產品,是一個消費性電子產品,只是他具備有行動工作的能力。但每個人的認知不同,所以未來定位需要更明顯,有利於打開大眾消費的市場。

其實上面的問題都是環環相扣在一起的,固態硬碟跟價格是成反向的關係,容量要大價格就不能低;產品定位也會有助於提升產品價值,畢竟時尚精品跟一般電子產品銷售策略是不同的。當然還有其他問題像作業系統不夠大眾化的問題(見仁見智),不過看到Microsoft已經與準備跟華碩合作了,我想就不再討論這方面已經可以明確解決,或者由使用者自訂解決的方面。

不過就目前而言,EeePC對我來說吸引力真的不大,我想還是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可能可以當產業分析的碩士論文來寫了。

圖片來源:http://it.big5.enorth.com.cn/system/2007/12/06/002445957.shtml、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26153,00.htm

PS. 前兩天無預警停刊不是因為我又累到攤了(雖然這兩天莫名疲累),是因為我的電腦中了怪怪的木馬,一直拿不掉連我的NB都遭殃了,所以我弄了整整兩天卻找不到任何方式解決,索性就整個把所有硬碟format掉,現在我的電腦空空如也,整個人感覺是個全新過生活的人。其實刪掉之後發現,也沒什麼大不了,照片沒了就算啦!人生還是要灑脫一點,未來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