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不下來的年紀


二十二歲,對一個台灣的學生來說是個很重要的年紀,從小到大,經歷了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這麼多不同的求學階段,即將在這一刻畫下句點。沒有要上研究所的人就要變成社會新鮮人,那是一個我們出生之後陌生的環境,就好像要推上戰場一般,只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刀磨利了沒?槍擦亮了沒?

當學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十幾年的求學生涯創造了很多的回憶,我們在父母的保護傘之下,度過了很長時間無憂無慮的日子,不用擔心明天天會塌下來,因為比我們高的父母會擋著;不用擔心明天地球不會轉動,因為父母辛勤的腳步,會讓地球繼續由西向東轉;不用擔心明天我們會餓肚子,因為父母的巧手總為我們烹飪每一餐,就這個我們在父母的庇蔭之下,繼續無憂無慮的學生活。

但是不自覺得我們從小孩變成了青少年,又從青少年變成了青年,最後從青年變成了大人。漸漸地,我們變的比父母還要高,開始發現我們比較強壯,然而父母卻老了,如果明天天要塌下,我們應該用我們的肩膀一肩扛下;如果明天地球停擺,我們應該要用盡力量轉動地球;如果明天只剩下最後一口米,我們也會讓父母先吃,因為我們急於要證明,我們已經長大了,到了該自己對自己負責的年紀,二十二歲的生日,就是這麼一個尷尬的日子。

生日其實隱含很多的意義,隨著每個階段不同,我們體會不同的感覺。

十二歲前,像個懵懂無知的小孩,等待著吹熄蠟燭那一刻,許下天真的願望,我想要全世界最好玩的玩具,全世界最棒的電玩遊戲。

十五歲,第一次面對大考的壓力,焦急的度過每一天,連生日都忘記了,吹熄蠟燭的那一刻,想著建中、北一女,或許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十八歲,第一次感覺自己長大,思考著自己到底如何選擇,開始學習對自己負責,一樣的動作,吹熄蠟燭,卻多了一份思考的自己,默默的許下三個願望,或許是學業進步,或許是愛情順利,或許簡單的只有天天開心。

二十歲,欠債要自己負責的年紀,開始跳脫了年輕的瘋狂歲月,第一次面對未來,第一次感覺自己的選擇是有意義的,第一次感覺自己想要做點什麼,很多的第一次就這樣發生在這個時候。

二十二歲,第一次感覺到未來,未來該怎麼走,又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還是一樣的迷惘,以為人生有豐富的歷練,卻還是一樣是個新鮮人,等待邁向前的機會,也等待下一步的指示,跟自己對話,不斷的進行回饋,嚐試在這些過程中,找到一點答案。

到了這個年紀,我們的腳步就再也滿不下來了,除了往前走還是往前走,不再是慢慢的悠遊在校園的每個角落,而是嘗試進入自己的未來,不斷的焠鍊。隨著年紀的增長,經驗的增加,漸漸地我們學會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速度,去熟析二十幾年的陪伴著我們的那個人。

校園是個很可愛的地方,很開心在這一路上我認識很多的人,雖然有些人令我覺得很討厭,有些人很討厭我;有人令我很珍惜,有人很珍惜我。就是很難忘卻那互相依賴的感覺,走廊上見面時一個親切的打招呼,上課坐在旁邊時對老師的品頭論足,中午一起思考要去哪裡吃飯、吃什麼,考前開始印筆記的難得盛況,在每個不同的學校之中,創造了很多與眾不同的回憶。

時間是很殘酷的,過去了就不再回來,跟著時間創造的每個片刻,也只能夠放在我們心中當作回憶好好的收藏,嚐試用相機記錄下每一刻帶來的感動,嚐試用文字寫下每一分鐘的美好,嚐試用眼睛和大腦自己的記住生命中每個過客、摯友、愛人,然回憶終究是回憶,過去了,有一天我們將淡淡的忘記,不是因為他不存在,而是忙碌到沒有機會響起。

嗯,回憶一直存在,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想起。

放棄朋友是個回憶,無謂的賭氣也是個回憶,一同嘻笑怒罵也是個回憶,為了小事吵架也是個回憶,固執、偏執、任性都是每個人的特色,都是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像是樂高積木一般,每個不同樣子的塑膠製品,冷冰冰的奇形怪狀,卻可以拼湊成一艘完美的航空母艦,有飛機、軍官、小船、大砲、甲板,就是這樣的參差不齊,才能夠創造出那最複雜又簡單的完美。

當用複雜的東西,創造了最簡單的完美之後,航空母艦啟航,湛藍的海面激起雪白的浪花,船行過,水面波紋未退,牽扯成千絲萬縷,依然乘風破浪,前行的激情跟過往的回億形成了強烈的矛盾,卻絲毫掩蓋不住堅定的力量,就這樣奮力的大步向前。

很開心,過去這一年所發生的事情,讓我重新跟自己不斷的對話;很開心,過去這一年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讓我自己一個人在寒冷的冬夜感覺到暖暖心意;很開心,過去這二十幾年出現在我生命中的過客、路人、朋友,讓我發現我自己的好與壞,雖然我全然不知改進;很開心,過去這二十幾年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因為好多過於壞,讓我知道惜福、感恩。

很開心,我有永遠支持我的父母,讓我做事沒有後顧之憂,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最後,很開心可以在這裡跟你們用文字對話,或許我們素未謀面,也沒有機會認識,但是很榮幸,曾經出現在你的生活之中,也很開心能夠有緣與你再任何一個地方奇妙的交流。

因為慢不下來,所以選擇,大步快走;因為停不下來,所以選擇,繼續前進。


Brave - Idina Menzel

I don't know just where i'm going
and tomorrow it's a little overwhelming
and the air is cold and i'm not the same anymore
I've been running in your direction for too long now
I've lost my own reflection
and I can't look down if you're not there to catch me when I fall

If this is the moment I stand here on my own
If this is my right of passage that somehow leads me home
I might be afraid but it's my turn to be brave
If this is the last chance before we say goodbye
at least it'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my life
I can't be afraid 'cause it's my turn to be brave

All along all I ever wanted was to be the light when your life was daunting
but i can't see mine when I feel as though you're pushing me away
Well, whose to blame?
Are we making the right choices?
'Cause we can't be sure if we're hearing our own voices
As we close the door even though we are so desperate to stay

If this is the moment I stand here on my own
If this is my right of passage that somehow leads me home
I might be afraid but it's my turn to be brave
If this is the last chance before we say goodbye
at least it'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my life
I can't be afraid 'cause it's my turn to be brave

and I might still cry
and I might still bleed
these thorns in my side
this heart on my sleeve
and lightning may strike this ground at my feet
and I might still crash
but I still beleive

This is the moment I stand here all alone
With everything I have inside everything I own
I might be afraid but it's my turn to be brave

If this is the last time before we say goodbye
at least it'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my life
I can't be afraid it's my turn to be brave

圖片來源:http://blog.yam.com/think_think/article/6719976

PS.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雖然我從來沒有過節的習慣,生日也不收禮物的(個人覺得很麻煩),但是還是收到蛋糕跟卡片等等的,很開心,身邊有許多的朋友,這篇文章是獻給我自己跟我的朋友們,還有或許你是不認識我、我不認識的人,獻給我們在這邊相遇的緣分,感謝每個在我生命中的旅人,謝謝你們!

文章裡面有用到我今天收到兩張卡片裡面部分的內容,其實看了卡片,很感人喔!

我把這篇文章修改過後拿去投稿了,好久以前的文章,希望能上稿。(2009/11/27)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