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寫Blog - 政治篇

在台灣我想很多人都討厭討論政治,一方面是因為電視新聞每天有一半的時間以上都是政治,另外一方面是台灣政治看起來是不值得討論的議題,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認為的,台灣的政治環境很特殊,我們的意識型態問題不是在於左派或右派的認同,而是在於一種很特殊的本土認同之上,但是這個議題對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一點討論的意義都沒有,因為我認同台灣這塊土地,中華民國這個國家。 既然要說說看政治文,我還是先表達我的立場好了,省去大家猜的時間,也可以讓跟我立場不同的人選擇要不要看下去。我挺藍的,原因沒有什麼原因,因為我家都是挺藍的,但我不是本省人,也不是閩南人,我是「客家人」。說真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要把自己的族群歸類在哪一個派別,但是社會上普遍都歸類在藍色的那個版快之中,但我自己挺藍不是因為跟社會上隨波逐流,而是我有自己思考判斷。 現在網路上大概有幾千萬的部落格,至少也有百萬部落客的存在,在台灣我就不知道有多少的比例了,可是很多人都很討厭在Blog上面有政治文的出現,更何況是自己打政治文PO在上面。以前我看的政治文大概有兩種東西,一種是背後挾帶意識型態極為明顯,另外一種是真的純粹來開砲的,不可諱言的這兩種政治類的文章非常有市場,反正台灣這個社會本來就只有兩種意識形態為主流,只要打重一個主體就可以有很大的流量,這種文章不難,力挺或者是狂罵就可以有市場,但是對我來說這些文章我沒有辦法建構出來。 因為我個人覺得現在看到的政治都很爛,另外一方面是現在的媒體隨著炒作也很爛。我自己是學政治的(應該有人知道),我最記得當我說出我念政治的時候大家露出的懷疑的眼光,然後接下來就有很重要的問題:「你以後要做什麼?」說真的已經回答到很無聊,我都會說我要當政客跟奸商,再無聊一點的時候,我會直接回答我要當總統,記得投我一票,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卻是個好問題。 究竟讀政治的在台灣能幹麻,講句實話我不知道,但是相對的其他社會學門讀出來能幹麻,我想也始終是謎。台灣是個很奇怪的政治環境,也因為奇怪所以可以好好的來說說,或許大家都沒有接觸過政治理論等等,通常我們對政治的了解都是透過電視媒體在跟我們解釋,或者是政論節目裡面的來賓講出來的資訊,那些資訊有沒有偏頗,說真的多少都有,就算我寫的文章資訊也會有一些我要故意去遺漏,畢竟要能夠保持完整必須要做一點取捨。 我不常看政治節目,因為有些言論我聽不太下去,有些分析我覺得謬論連篇。那「我覺得是什麼?」就這個問題讓我覺得我應該寫一些自己想說的東西,因為有些東西不寫下來,事情過了之後就會忘記。就這樣開始寫了政治的文章,但是因為我很討厭罵來罵去,或者是看到黑影就開槍的文章,當然我也不會去跟大家分享這樣的文章,我一直覺得台灣政治討論現在最欠缺的一個關鍵是:「講清楚」。看著最近總統選戰打的熱烈,還有以往我們討論許多議題都一樣,很多事情根本就是帶著看到黑影就開槍的方式,只要有影子我就可以不斷的使用霰彈槍掃射,打到幾個算幾的,平常還好,到了選戰的時候特別都會出現這種運作方式。 既然大家都不想講清楚,那我就想辦法用我自己的方式看這個問題,而且一定要講清楚,我想或許我目前還沒有辦法做到很好,畢竟我寫文章不喜歡一直查資料,另外一方面是因為我查的資料大部分都會比較像是我想要的,有些我沒有想到的自然會被我漏掉,也歡迎大提醒我跟攻擊我,沒關係的。 大家應該常聽過一句話:「你不理財,財也不會理你。」但是在政治的領域上面,我覺得應該改成「你不理政治,政治還是會過來找你。」最原始的政治學定義在David Easton的「社會價值權威分配」(The Authoritative Allocation. of Values for a Society)(古典政治思想就暫時忽略吧),我們既然生活在一個資本主義(Capitalism)的社會,不能免去政治對我們的影響,但是我又不想被當成笨蛋讓媒體和選戰策略一直耍來耍去,所以有些事情應該要想辦法講清楚,或者是了解清楚。 帶著這樣的思想,所以我就這樣跟大家一起分享我自己的觀點,我不敢說我說的一定正確,但是我盡量把我怎麼思考這個政治現象、問題的觀點和邏輯跟大家說明,我也相信沒有絕對客觀的事情,我寫的文章就如我在最上面的引言所言,這是一個自以為的很嚴重的自言自語的Blog,但是這就是我的觀點,雖然身在web2.0的時代,就讓我擁有小小的Web1.0式的單向發表霸權吧!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政治的,但是因為我是學政治的,我不敢說我學的非常的好、非常的完整(畢竟沒有唸到研究所),台灣是一個很詭異的政治環境,所以可以講的事情太多了,但是要把事情講好真的太難了,但是我會一直帶著分享的心態,繼續跟大家分享我的看下去! 圖片來源: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3760000/newsid_3769900/3769929.stm 延伸閱讀 P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