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寫Blog - 社會篇


上面這張圖是著名的馬斯洛需求金字塔(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這個還蠻常用在很多地方,不論是政治學、經濟學或者是社會學,但是深思熟慮之後會覺得,這個分析的金字塔,其實很簡單就說出了社會學門中最重要的主體「人」,對於需求(needs)的幾個階段。(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翻書,或者點連結進去wikipedia就可以看到囉!!)

人是被鑲嵌在這個社會之中,所以人的生活一定需要跟社會互動,可是社會每天都在變,身為主體的人也是每天都在變,既然如此我的簡單想法就是要「記錄」,我生活在這個社會之中,每天的變動都不一樣,每天都會有不同的話題產生,每個話題或許會引起我的興趣,或者不會讓我有任何感覺,對我而言沒有任何感覺的話題基本上就沒有意義,所以也不需要討論、紀錄,但是對我有意義的那些話題,其實是會引導我進入思考的,但是我個人的大腦容量實在不大,尤其是帶點健忘症的傾向。所以,我決定寫下來。

決定要寫下來又會面對到一連串的問題,首先,究竟什麼是我認為有用的東西?這完全都是我個人的主觀價值判斷,但是要分享就要有承擔的勇氣(我沒有要選總統),所以我決定這個問題,就全看我個人想怎樣就怎樣吧!再來就是既然是面對社會事件,感覺一定要弄得很灑狗血才會有人要看,但是這向來就不是我的風格,所以我決定繼續霸道,呈現一種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反正我不能說我客觀,但是我一定不灑狗血(因為我怕狗)。

不過因為我對社會上的思考每每都只是曇花一現的樣子,這樣要記錄下來其實很難,更何況我給自己的使命是要打長的文章,所以更難。但如果因為困難就放棄的話,就太失去我原本的風格(其實我個人沒有什麼風格),所以既然如此就打下去吧!結果沒有想到一個小小的事情還是可以被我啦哩啦雜一大堆,變成一篇一千多字的文章。

記得我剛開始打社會觀察類的文章是從一個網路事件開始的,那天不知道為什麼逛到一個很有趣的網站,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叫做「BlogBlind」,是我在Web2.0的年代看到生命最短的一個網站,應該不超過一天吧!主要是因為很多人在上面的Tags發表不堪入目的言論,但是那些被套上Tag的站都視赫赫有名的,有一些反應比較激烈的站長就跳起來開始反擊,甚至還打算提出告訴,對於一個小小的個人來說,真的是莫大的壓力,只好收場。

從那次開始我就把我的Blog漸漸的加入一些我所在的社會上我觀察到的事情,漸漸的我發現,有一些我們覺得很理所當然的觀念或是價值(兩者有差異),會因為我們接受到某一些社會事件之後反而忘記了,原本我都希望應該是怎麼樣的情形,那些是在我們認可的範圍之內,可是卻因為社會上某個言論說了出來,大家關注焦點都轉移之後,卻也沒有人在去回想那我認為原本所抱持的理念是什麼,就是這種群眾的心態(其實我也有)讓我有點感覺我應該可以寫出點什麼,很多時候大家都說「沒有錯就是這樣」,然後就真的沒有錯嗎?還是大家都說好的東西,就一定會是完美無缺呢?至少在我的觀念之中,不盡然吧!

就這樣,社會相關的文章也寫到了現在,我想未來也會繼續寫下去,畢竟社會還是不斷在改變,既然如此該紀錄的應該也是很多。而且在寫的過程中,我也發現社會觀感類的文章,比較容易獲得大家的共鳴(看FunP的推文數來的),不知道是不是大家比較熟悉社會上的事情,還是其實大家看到我的觀點,也想要把我狠狠的罵一遍,哈哈,不過我還是會寫下去的!

圖片來源:http://www.appliedeye.com/mindsatwork/category/entrepreneurship/

PS. 這次的推薦文章改到之後補上,昨天剛看完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還不賴。因為我想要先完成這個單元的系列文章,大概還有三、四篇就會寫完這個單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