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有重量的,豈能說忘就忘!


這兩天電視上有一個很奇特的話題不過或許討厭政治的人應該不會注意到,就是民進黨部分委員(王幸男、王世堅等)提案二二八事件究責擴及子孫,也就是如果兇手是蔣中正那就必須要審查蔣氏子孫(目前應該是蔣孝嚴、蔣友柏)。新聞上面播放王幸男跟謝國樑的爭吵畫面,最後因為開會人數不足沒有成案,民進黨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通知媒體這是單純的個人行為,屬於擦槍走火的提案,所以並不是真的要株連九族,所以這個案子結果也就不了了之,被視為是幾個立委的選舉政策罷了!

看到這裡或許大家覺得,我定這個標題是不是要來為這些人的政策辯護,如果你們抱著這樣的想法,不好意思看下去可能會有點失望,我並沒有要替228討個公道之類的,我只是想講講那天在看文茜的世界周報他們做了專輯是電影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這篇文章的標題就是那篇報導的最後一句話。深深的觸動著我。

南京大屠殺對中國人來講好像是個不可以觸碰的話題,因為那是太慘痛的記憶。不過對日本人來說似乎是那需要被刻意遺忘的事情,因為那是段不可回想的過去,我知道這可能是我個人對長期媒體報導下的偏見,畢竟我是台灣人,可是很明顯的南京大屠殺是中國共同殘酷的回憶,可是日本的教科書好像都刻意忽略這種對外侵略的殘酷暴行,或許是莫名的愛國主義作祟。也因為這樣中國人始終帶著濃濃的反日情結,台灣比較沒有這種情況,因為我們連自己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都還在爭論,可是日本人卻也不願意為了這件事情大方的承認錯誤,好像那像是歷史謬誤一樣的消失的無影無蹤。

跟日本面對南京大屠殺不同的態度,我們可以看到德國的納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同時發生的事情,可是這段歷史卻沒有被遺忘,反而讓德國從此背負了無可抹滅的原罪,希特勒為了亞利安的種族優越主義大量的屠殺猶太人,形成一種恐怖統治,數以百萬計的猶太人被送入集中營,然後極盡不人道的方式,以毒氣殺死他們。最後二次大戰結束,德國也謂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不僅僅只是向全世界公開的道歉,也必須要背負那種我是德國人,我的祖先就是殺人兇手這樣莫須有或又沉重到無法負擔的非戰之罪。

究竟為什麼兩個同時代,同樣殘忍的事情,卻得到了不同的態度?我想不是在於日本人愛國,德國人不愛國。這應該是國際政治現實下殘酷的行為,二次大戰結束之後美國因為大量的借貸,高額的債權使其取代英國成為二十一世界最新的世界霸權,也是唯一的霸權。美國人中有權力地位的不乏猶太人之屬,當然有權利要求戰敗擁有龐大賠償壓力的德國更加退讓一步,德國必須要位自己屠殺美國的好朋友猶太人負責。

然中國二次大戰之後沒有享受到多久的甜美果實便陷入了國共內戰之中,國內已經打的不可開交,雖然身為戰勝的國家聯盟,也是亞洲地區的主要戰勝國,來不及要求日本強烈的對南京大屠殺事件負責,中華民國已經失去了大陸的政權,之後國共內戰成了重要的議題,不再討論國際,攘外必先安內。而後的政治經濟局勢變遷,日本明治維新之後成為亞洲的新興工業國家,而後經濟、科技、工業的發展,在計算經濟發展時候早已經進入了西方國家之列,遠離東亞的範疇之中,最後也淡忘其實它是再亞洲的一環,只有在奧運競選資格之類的才會了解,原來日本還是亞洲的一部分呢!

可見,歷史真的是給有權力的人所寫的,中國的南京大屠殺被刻意的移除在日本的歷史意識當中,但是猶太人被納粹的種族滅絕,卻不可能遭到任何的忽視,只因為有權力的人掌握了有歷史的撰寫權,中國的內戰造成了日本有機會將這種恐怖的歷史暫時排除在外,或許是盲目的愛國主義作祟,但是卻也似乎很成功。其實某部份來說這些都還不及中國對天安門事件的封鎖,其實土生土長的中國人並不了解天安門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身在台灣有這個幸福可以了解,但中國不解釋有意識的隱瞞歷史嗎?

不過我們不要一直罵別人,台灣在面對228的時候,雖然已經有許多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公開的道歉,可是這段極盡傷痛的歷史卻變成了政治人物選舉時炒作的語言、操作的手法,只要拿出來感覺就是國民黨必輸的樣子,因為蔣中正下令殺了太多人,所以他們這些蔣氏政權的餘毒就應該永遠的消逝,卻何嘗不是另外一種謬誤,單已轉型正義來解決分歧的論述,其實只是掩耳盜鈴罷了!這次的擦槍走火事件就可以看出,民進黨已經把228消費過頭了,民進黨似乎已經發現這一點,所以盡速的修正(不討論政治太深入),以免真的誤傷無辜百姓。

其實,歷史是有重量的,他不能被選擇默不做聲的遺忘,但是卻也不能被不斷的重複利用。

歷史是有重量的,豈能說忘就忘。

圖片來源:http://www.taiwantribune.com/2007/01/、http://www.chinesepress.com/Nanjing/Nanjing.htm、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67155

PS. 連續兩天都跨日才把打完送出,今天是因為打到一半去弄了一份報告,有點急就章,但是也沒辦法。然後結果打報告太累就去床上躺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本來想放棄打文章的,可是想到BLOG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應該要展現我的實踐力,多少幾點字出來,更何況這篇文章是我早上騎車的時候想到要寫的,就一定要打完,終於打完了!可能有點感覺是要睡覺的人寫的,請大家見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