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記憶不能被剝奪,歷史的紀錄不能被犧牲。

今天全台灣最重大的新聞應該是中正紀念堂前的中山南路衝撞事件,從中午我在吃飯的時候新聞是記者被小貨車衝撞了,晚上我吃晚飯的時候頭條新聞還是一樣記者被小貨車衝撞了,不過多了很多政治人物出來講話的畫面,這是難得在中正紀念堂議題上有同一則新聞處理態度是一樣的,當然後續的處理態度不一樣,這點我想在台灣社會看政治新聞看久了,大概就知道一定會這樣的。 中正紀念堂是今年在政治場合最熱門的話題,一開始的問題-拆掉中正紀念堂的圍牆,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到底是為了什麼?政府僅只是說那是要打倒威權;為了反制,台北市政府列為暫定古蹟,中央政府數月後經過文建會的文化資產保護法,一夕之間,中正紀念堂不只真除了,還升級到國定古蹟去,要是在政府單位來說就是每個人的薪水可以增加,受到更大的保障(開玩笑的);然後開始一連串的中正紀念堂改名,拆牌匾、大中至正等等,這一切的一切我全然不知道為什麼,除了打倒威權主義以外,還有什麼原因要這麼積極的花許多經費去改變呢? 但我始終沒有辦法同意這個觀點,為什麼打倒威權主義必需要拆除建築物?即使需要拆除建築物,有必要在有可能引起這麼大紛爭的情況下進行嗎?如果我們必須要把這些事情背景都用意識形態取代合理政策,那究竟這樣的社會有什麼值得讓人民奉獻的價值?很殘酷的我必須要說,沒有。 當一個社會沒有合理的時候,這樣跟霍布斯所言自然狀態下每個人都互相為敵有什麼不一樣,但是究竟會不會出現一個利維坦,那種大家都怕的政治體制,轉換成現代語言就是專制獨裁威權的政府。這是個很弔詭的事情,政府不斷的已打倒威權作號招,卻進行許多不合理,甚至應該說是沒有必要的行為,流於意識形態操作之下,反而回到了沒有政府的自然狀態之中,最後按照政治理論(當然理論與現實總是有差距),可能就會出現不合理的專制獨裁以維持穩定,這點似乎符合了台北市政府今天所提出的戒嚴陰謀論其實當討論這些話題的時候,政治面向的荒謬無理我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值得論述的地方,畢竟我們看出來的僅只有藍綠意識型態的操作、地方中央政府對峙。值得看的是究竟這時候的人民應該要如何自處?當我們面對無理的行為,我們也開始必須要反抗的時候,其實或許今天站在中正紀念堂下面的那些榮民伯伯們,他們懷念的不是一個威權蔣氏政權,而是那種政府照顧的情感,一同打拚的精神,他們不是反政府、反民主、反台灣,然他們卻是因為歷史白白的犧牲,七老八十還必須要因為和位歷史存在的痕跡,所以拖著疲憊身軀,在寒風凜凜的日子前往中正紀念堂。 記者也是一樣,他們是另外沒有選擇的一群職業工作者,長官要求什麼他們就必須要去做,也因為自己的新聞專業希望不要漏掉任何一個真實的畫面,專心呈現這個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事情,保障人民知的權利,也保證人民理性思考的空間,可是當小卡車開始衝撞進入之後,為了紀錄真實的畫面,每一片刻、每一毫秒的歷史,卻慘遭無情的傷害,他們為了大眾社會價值而盡力的奉獻,為了記錄每一段歷史而奉獻,但是歷史也會無情的將他們的奉獻抹除,或者是將他們的奉獻寫下深刻的描述呢? 歷史就這在這樣不斷的記錄下產生,歷史的產生也是讓人能夠回顧的,就像那段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台灣下,歷史紀錄下來,老榮民、外省人現在正透過不斷的懷念去回憶那些時光,不是因為他們不再向前邁進,而是因為他們需要從過去得到更多完整、值得珍惜的記憶。 隨著科技的演進,媒體成為記錄重要的媒介,新聞成了社會真實呈現最直接的管道,記者卻成了遠比戰爭前線的士兵更危險的行業,他們面對的事情比軍事政策更無哩,卻承擔更大的責任,「無冕王」、「第四權」的稱號給予他們紀錄歷史的權利,監督政府的權利,卻也讓他們進入更前線、直接危險的工作領域,反而成了最容易受害的犧牲者。 當要剝奪掉別人歷史記憶中每一段過程的時候,必然會有人站出來反對,他們不是在捍衛我們心中刻板印象的價值,或只是一個神格化的威權統治者,他們是捍衛他們一輩子為國家部隊、政府奉獻之下,單純儉樸回憶過往的權利,對某些人傷痛的歷史卻可能是他們珍貴卻不可抹滅的記憶。有些人正在紀錄歷史,用一種我們不了解卻又無法批評的執著,堅守自己的崗位,只相信自己能夠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事情的單純傻勁,用力往前衝,即使是流血也堅持到最後一刻。 我想繼上一篇我陳述了歷史是有重量的,豈能說忘就忘之後,這一篇文章我想要再說:我們不能夠忘記歷史,也不應該剝奪別人回憶歷史的權利,更應該尊重紀錄歷史的每個實踐者。 畢竟,「歷史除了有重量還份量,豈能輕易的揮別殆盡。」 圖片來源:http://tw.news.yahoo.com、http://news.yam.com PS. 這篇文章是偶然的產物,因為我的筆記上本來今天要寫ASUS的東西的,可是因為晚上一直看到新聞,覺得有些話不吐不快,不快吐不行,所以就寫了。今天聽了一場很棒的演講,其實是講投資趨勢的,但是其中尾巴的人生觀,我覺得太精采了,跟我最近思考的很像,改天再跟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