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庭的第一恐嚇,原來也跟人民有距離。


上面這一張圖是從雅虎!奇摩新聞《府收恐嚇信 強暴幸妤綁架安安賞他兩顆彈》擷取下來的,這是奇摩新聞提供的互動投票選項,每則新聞上下都可以由閱讀者去投票對於這則新聞的看法,除了這一篇以外,另外像《恐嚇信又來了! 扁:信上說要強暴陳幸妤 綁架小安安~》、《恐嚇信一封封 陳致中、莊國榮都入列 警追查》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這些相關新聞(應該還有更多)下面的投票器,大致上都呈現上面截圖的走勢。

大家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我開始要高談闊論了,這裡不是全X開講也不是大X新聞,沒有必要這麼泛政治化,我也沒有想要幸災樂禍認為第一家庭的人被恐嚇是一件好事情,不過我還是不自覺的投下了「高興」這神聖的一票,如果有人要扣帽子在我沒有同情心,我是社會亂源之一,我沒有任何反抗的意思,但是我覺得拋除我們對這件新聞的看法,我們從更廣的角度切入,可以發現,這個社會上已經漸漸走向一個不太正常發展的現象之中。

什麼就做不太正常的發展?這是個相對的概念,也就是我心中自己有一個價值判斷在於什麼是正常的社會發展,如果不提來這個議題就沒有辦法討論下去,就我認為的理想社會發展在於大家都有一個既定存在的價值,而且這是一個「共識」,也就是說這個價值不管在何種情況之下都不會因為任何的事情有所更動,除了整體社會重新形成更優良的共識,不然的話共識將會一直的保持下去,這樣大家擁有共同最高的精神價值目標,並且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有所違背。我知道大家一定會覺得這是很理想化的學者思考太過於理論派了,現實社會之中怎麼可能有大多數人都認同的共識?這樣的共識要是能夠形成除非在一個集權的國家或威權統治的社會之中。但其實不然,我講個明顯的例子,台灣社會上普遍認為「殺人是不正確的」,這就是一個共識,也不會因為情況更動而有所改變,其實還有很多案例都是這樣。

但我卻覺得目前的台灣社會正在打破以往我們努力建構起來的普遍價值觀接受的共識,最直接的挑戰也最明顯的論述就是-「民主」。我之前發表過當國家元首說出戒嚴這篇文章,其實從那個時候的發展到現在我覺得某些社會上的人士已經開始挑戰我們認為民主的正當性問題,也就是當一個社會開始混亂之時,我們是否還需要謹守民主的分際,或者直接宣布放棄民主就可以解決的話不失為一個解決之道,漸漸的價值觀的堅定轉移,共識即將開始瓦解。

從這次的恐嚇事件也是一樣發現相同徵兆,我相信沒有人認為恐嚇是一件好事,可是在網友的投票之下,對第一家庭的恐嚇、對莊國榮主任秘書的恐嚇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因為如果今天恐嚇發生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我們擔心都還不急了,怎麼可能還有高興的情況出現;如果今天社會認為恐嚇這件事情是可用高興的方式來面對,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最明顯的解釋在於大家對於社會認知的基礎價值已經開始動搖,也就是說原本那些我們接受的社會罪惡之普遍性,像是殺人者死、恐嚇者必須要伏法等等的情況,已經因對象而異了。

當今天受害的是我們長期不喜歡的對象,我們就可以用高興的情緒來面對,不管究竟手段是否正確。之前,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也是這樣的情況,雖然他用了一個極端的手段,卻被很多人視為敢做事的英雄。很明顯的社會價值觀的問題不是單一不變的,而是一種動態的展現,卻也因為這樣陷入更大的危機之中。

試想,當今天我們都在強調大家要理性討論之時,我們是否有一個堅定的價值觀論述出現,如果沒有大家只要再討論的時候簡單的任意選擇任何一個論述就夠了,我們討論國民黨的不好就拿二二八跟蔣氏政權出來打壓,拋棄講是政權之下帶來的經濟發展;我們討厭民進黨就拿貪腐、貪污、經濟一蹶不振來打,完全忽略的民主化下推動力量的根本,還有原始的民進黨價值(不得不說其實現在應該已經看不到這種價值了)。到了選舉更是將價值觀的混亂推到極端,我只要能夠做出一些驚天地泣鬼神的事情就夠了,來個子彈、下跪、恐嚇,然後就自然可以打亂一灘水,有票就會有權力(power),有了權力隨便我想要怎麼樣都可以,可是卻也讓這個社會帶來更大的危機。

回到最簡單也最原始的問題就是:那接下來呢?當我們透過不斷的宣傳、手段打亂了價值觀之後,究竟我們應該要怎麼樣去簡單的重構我們的概念還有實現更好的社會制度?目前我還沒有辦法看到這些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給予了可能的答案,反而最後淪落到最簡單也最卑劣的政治操弄,最明顯的再於用陰謀論解釋任何一個對方提出來的現象,是一種社會信任瓦解的前兆,因為我們不再相信別人發生的事情為真,而是覺得我自己覺得為真才是真的。當我們價值觀還沒有重建完成,就進入了一個無盡的打斷,透過不斷的循環,最後很多有熱情的人會加速的退化,最後進入自己的小圈圈之中,既然當不成達者去兼善天下,那就反過來當個窮者獨善其身吧!

隨著無盡的循環下去,是否有任何的解決辦法,抱歉我目前沒有辦法提出來(就說我的文章都在嘴砲吧!!),或許大家可以討論,但這是個牽涉很廣的問題。不過當我看到社會更多的戲謔之十,我並沒有太悲觀的想法,只是對於現世混亂的情況有點憂心,但其實真的我的力量還不能做什麼,只好繼續敲著鍵盤打著文章,期盼有一天能夠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當一個社會進入解構的過程之中,我們需要的不是在重新結構,更不是砍掉重練,而是喚醒大家的思考,如此簡單而已。

圖片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3/1/pwcn.html

PS. 這是今天上的課程跟昨天晚上的討論做了一點結合,加上剛好發生這則新聞所出現的產物,其實還是有很多前言可以講,不過可能有點偏學術的東西,那些就是我的上課筆記跟想法,未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