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師,多人行必有諧星。


相信在台灣就學的朋友們,至少在我這個年代(七年級)應該都有讀過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或者是國文課本,一定有博大精深的《論語》,除了那篇「學而時習之......」以外,一定還有一篇是「三人行有我師焉......」,其實我覺得論語某個成分上來說是很實用的學問,但是我這次要另外創造一條:多人行必有諧星。

這裡的諧星並不是要定義在狹義的只有在娛樂圈出現那種搞笑的人物才是諧星,而是整個生活上帶給大家歡樂、愉悅,而且在很多時候都可以用自我解嘲的方式,解決尷尬或者是別人重傷自己的言語那種人。大家一定會說這種人應該是聖人吧!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人生存在這個工於心計的社會之中呢?其實如果大家願意仔細靜下心來思考生活週遭,其實我們生活的群體之中,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人出現,只是往往我們用白目等這種字眼形容。

而且諧星的出現一定需要配合一個重要的條件-人數要夠多-因為只有當人數夠多的時候,才會有需要緩和情緒的時候,如果只有兩個人討論的話,其實並不需要有任何人可以當成炮灰或者是標靶,當然也就不需要緩和氣氛,畢竟講出來的話表面上沒有針對性,但是很明顯就是對方呀!一個人更不用說,但是當三個人以上就不一樣了,如果兩個人發生爭執的時候,就會有一種人出現叫做「和事佬」(台語: 公親),通常是來調解緊張氣氛,順便緩和一下討論的主題,有時候甚至自己犧牲也在所不惜(這太嚴重了!!)。

最近台灣談話節目風潮帶動者「康熙來了」加入了陳漢典為助理主持人,其實我覺得效果還蠻好的,原本小S和康永的搭配多了另外一個人的加入多了點新奇的成分,因為原先的兩位主持人多了一個可以欺負的人,陳和點自己也會表現一些令人不解的回應,卻十足的造成了節目的效果。陳漢典就很像我所言下的諧星,可以很清楚別人對待他的態度不是真的發自內心,而是一種創造氛圍的表現,自己也能夠恰當的將自己的反應表現出來,反而成了一種特殊的效果。其他像全民最大黨(原全民大悶鍋)、大學生了沒(納豆)、國光幫幫忙(屈哥)等,不是我刻意要提王偉忠公司的節目,而是我覺得他抓住了這個點,並且善加利用,反而增加了很多的節目效果。

除了綜藝節目有很明顯的例子以外,當我們轉向套用在我們深活之上其實也會有相類似的模式,當我們跟別人相處的時候人一多就會有這種人的出現,其實他們帶給我們很多的歡樂,很大的開心,畢竟如果大家都充滿理性討論或者是衝突的話,這種相處會帶來太大的壓力,反而扮演緩和的角色更為重要。沒有了他們我們反而會變的很嚴肅、壓力很大。

所以請記得發現你身邊出現的諧星之時,不要只是一味的攻擊他們,當然他們或許可以在很好的狀態下楚哩,不過記得最後還要發自內心的感謝他們,因為是他們,帶給了我們生活的舒緩劑。

圖片來源:http://news.yam.com/view/mkphotopage.php/20071128991159

PS. 今天的文章很短,寫的很爛,對不起大家。因為我昨天沒有睡好,整個人很不舒服,所以沒有什麼思考能力,但是還是想要固定寫點東西出來,或許太勉強了,但是因為沒有說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