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的社會,習慣二分的撕裂

我不得不說,台灣的政治讓社會變成一個不正常的現象,如果你問我說這是不是政治學可以解釋的,我會跟你說是阿,這是些是政治學理論下可找到解釋方法的情況,但是如果你要進一步的問我那政治學有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法嗎?答案是令人失望的:沒有。 如果要說這是單純的政治現象,我想沒有辦法這樣概括論之,因為政治是一種「社會價值的權威配置」,它主宰「社會價值」,所以政治的操作必然會牽涉社會面的運轉,台灣很特殊的地位在於,台灣不像是美國、英國他們從在的是社會價值的問題,就是左右派之分;也不像是中東國家那種種族、宗教文明的分野;更不像是南北韓兩者的歷史情勢的隔離。 乍看之下,台灣沒有這些問題應該呈現相對穩定和平的狀態,可是實際上的運作卻不然,因為台灣雖然同一種族(原住民不好意思讓我忽略一下),卻存有不同的族群認同。我們都是屬於中華民族的華人(這樣應該算合理吧),可是我們卻有本省和外省之分,這是很少見的一種情況,不是宗教差異、社會階級的不平等、價值觀認同相左等等的因素,卻是因為我們進來台灣的時間比較早還是比較晚,我們會不會多講一種語言的差異而造成了這一種分野。 不能否認這種分野存在種種歷史因素於其中,像是大家很喜歡講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等,都是讓族群二分的問題浮上檯面的歷史背景,但是直到近幾年來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族群問題更加嚴重,其中最重要的政黨的操弄,就算我們很多人反對這種事情,但是不能否認其實已經發生。只要選舉能夠贏,任何一種方式不論對這個社會的影響大小,用就對了,反正等到權力到手之後再想辦法彌平傷口,但通常這樣的作用只是等待下一次的撕裂,結痂的傷口再度被撕裂的時候,其實痛楚只會加倍不會消失。 我不想要去追究到底是誰的操弄比較深,所以造成社會現在分歧如此的嚴重,因為只要說了一方就會得罪另外一方,可是兩方都說這種太鄉愿式的作法,實在是沒有辦法提出有建設的論述,而且這一點大家心中自有公評,也不是看完一篇文章就會改變的。但值得關心的一點是經過此種發展之後,社會逐漸的形成了一種特殊的習慣-二分法-只要你開始講一些很敏感的事情,或者參與一些敏感的活動,別人心中第一個出現的問題就是:你是挺藍的還是挺綠的?而且有一種近帶強迫式的追問方式,一定要有一個答案,沒有答案那就猜吧!反正二分法的運作規則就是非A則B,所以就算你回答非A,其實也代表了回答了則B。就這樣社會漸漸變成了兩派,不是少林武當這種武林名號,而是撕裂成了藍綠之爭。 可是許多政治的既得利益者並沒有發現這一點,媒體也沒有發現這一點,還是習慣這一種二分的方式,藍綠之分不斷的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造成了一個不正常的社會狀態。就算你怎麼認為幾是一股清流,只要你觸碰到了一點點的邊界,馬上就必須要找個地方收編,不然其實大家心中自然會有定見,認為你一定是偏向何處,但其實這些實際上可能都不是我們自己心中所想的那樣時,我們也不會想要反駁,畢竟當人失去理性的時候,何必在乎是否跟他解釋清楚呢?不然我們就保持自己的心,慢慢的聽別人胡說,當作一種玩笑就好。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第三勢力難以成形,當然這其中有很多是政治運作的制度技術面的問題刻意阻擋,像是單一選區的立委選舉,總統權力大的雙首長制等等,不過更重要的原因是普遍的人不相信有第三勢力的存在,其實我自己也不太相信,因為就我目前來看現在的第三勢力出現主要是針對反動兩大黨的惡鬥,究竟有什麼核心的論述價值,實在是找不到,他們只說我們厭倦了兩大黨,所以要有新的主流價值出現,可是這種只破不立的方式訴求,實在難以得到認同,到底兩大黨分裂之外可以選擇哪一種價值呢?如果沒有價值的建立,我們選擇依歸在第三勢力之下,只是進入另外一個混沌的場所,反而沒有什麼特殊的利基。 目前只有一些向後現代主義議題靠攏的政黨,例如綠黨,才會在兩黨價值之外提出了更重要的問題,也是一個值得關心的問題,但是這些人畢竟是少數,而且這些議題難以激起普羅大眾的熱情,因為沒有操弄的語言就不會情緒的激昂,試想我們今天聽政策的時候能有多麼不理性呢?雖然這些政策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可是卻遠不及挑起情緒來的重要。 因為沒有辦法取代二分的主流價值,所以造成了一種惡劣的習慣,凡事先以不正常的二分法下去思考,最後得到答案,從此定型,漸漸社會步入不正常的樣貌,運作也不正常,不過實際一點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除了教育以外,我實在想不到第二條路。但是現在台灣全國最瘋狂的大概就是總統跟教育部長了,我們又能抱有多少的期待呢? 圖片來源:http://culture.people.com.cn/GB/40473/40478/6366082.html PS. 早上打blog感覺精神比較好,不像晚上都很痛苦,不過時間很難橋,畢竟我還是學生要上課,還有書要念,隨著期末考的來臨,我想晚上還是比較好的時間來打字,想要整理一直沒有動力,但是年底前我一定要整理一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