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歸根:黑色幽默,堅持的力量。

Getting Home - 0我有固定收看國內三金獎(金曲、金馬、金鐘)的習慣,落葉歸根這部電影是我在看金馬獎的時候才知道的,其實有點慢了,已經上映了一年多了,直到現在我才看完。一開始是被金馬獎主持人的介紹詞吸引住了,說句實在話我對這部影片的歷史了解的不深,好想是移植一個很有名的劇本叫做千里背屍排成電影了,不過這部電影真的很值得推薦,我本來想要用中國的「練習曲」當作標題,可是想一想還是覺得不要好了,畢竟很多相同的不分也很多不同的的地方。

故事背景架構在兩個打工的好朋友身上,其中一個朋友老劉喝醉最後醉死了(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死的),另外一個好友老趙因為一句承諾的話:「我背也要把你背回家鄉去。」所以拒絕了工地當場火化的要求,自己離開工地,一路帶著老劉的屍體搭巴士、睡旅社,路上遇到被搶、被偷、被騙以外還遇到很多好心人,還有如意的美嬌娘等,最後還是敵不過法治的問題。

期間老趙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情,餓肚子已經是家常便飯,最後身無分文,擔心自己沒有任何能力送老劉回到家鄉,本想就地埋葬老劉的老趙最後竟然興起一同異地長眠的想法,還好有好心的養蜂人家救了他們,最後還沒有到家鄉就先火化了老劉,隨著千辛萬苦即將告一段落,老趙回到了老劉的家鄉,卻被每年不斷上升的鬍水逐漸被淹沒了,整個村莊都已經遷移了,最後縱使回到了故土,其實還是沒有辦法入土為安,電影畫面就在這邊畫下句點。

Getting Home - 1
其實今年我也看了一部同樣的敘事拍攝手法的電影,也是台灣今年很棒、很有質感的國片「練習曲」,故事描述一個大四的少年自己一個騎著單車出發,一路上經過台灣每個鄉鎮,遇到每個很棒的風景和每個很棒的人,最後回到了自己的故鄉彰化看爺爺、奶奶,遇到鄉土民情的媽祖遶境,看著爺爺「鑽轎下」不禁留下男兒淚等等,當我看著落葉歸根不自覺就想到練習曲每個畫面的感動,隨著老趙帶著老劉的一步步的踏上返家的路途,其實我們好像也跟著他們進入了一樣美麗的情境之中,或許這就是電影的力量吧!

Getting Home - 2
很多人都說電影帶著很黑色幽默的感覺,我想這應ˋ該事者呃老趙這一路上遇到太多的人,一開始打劫的流氓是整部片第一次帶到(應該也是最後一次)「落葉歸根」四個字的對白,最後流氓被感動了所以把打劫來的前才全部給了老趙,但也因為這段過程老趙洩漏了老劉是個屍體的秘密,最後落得離開巴士。

隨著路途的遙遙無期,人的希望也是漸漸的從熱情到冷淡,因為錢被偷了所以身無分文的老趙,落到要去幫別人哭喪後的腳尾飯肚子,而其實喪家也是大老爺怕寂寞所想出來的一套劇本,每個人都是請來演戲的,這時候反而呈現了老趙的真,他毫不迴避的說出了自己的目的,老爺講了一句:「大家都是演的,就你最『真』。」最後還幫了老趙一把,給了他一台推車可以不用在背著老劉。

Getting Home - 3
之後推著推車的老趙遇到了牛拉車,又是一次黑色幽默的展現,老趙不服輸的個性再上坡路段還是不願意輸給一頭牛,最後出現了一個年輕要騎單車前往西藏的旅行者,幫忙推了一把。兩個人的相處又呈現了另外一個元素-堅持。年輕人說著他想試試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堅持下去,而與老趙在話別時互相鼓勵,要對方家由達到自己所要前往的目的地。

但是人的體力總是有限的,下坡路段車子難以控制,最後車毀人因為早就亡了,所以沒有人亡的問題,不過沒有了車背著人反而成為了一大負擔,看到旁邊有個推土機司機看著報廢的機具,老趙說:「兄弟,還有人比我們慘呢!」所幸跟推土機司機要了報廢的大輪胎,繼續像自己的目的地邁進。

Getting Home - 4
推輪胎又是另外一個黑色幽默的展現,一個大輪胎加上一個人的重量已經很吃力了,尤其是在上坡路段更是艱苦,可是老趙卻好像跟輪胎角力一樣的帶給大家另外一種趣味性,雖然最後輪胎跟車子一樣沒有辦法抵擋下坡的地心引力。

就這樣老趙還是決定背著老劉繼續往前走,一路上還要避免老劉已經使了的事情被發現,特地請了髮廊的小姐幫老劉上裝,也要避免警察發現老劉死亡之後會做另外的處置,沒有錢的時候因為乙肝(B型肝炎),不能捐血換食物,騙去賣血卻被警察抓走,卻也有幸遇到了讓他怦然心動的女子,經過無數的災難,最後還是送老劉回到了故土。

Getting Home - 5
這中間有一段很經典的插曲,老趙即將踏上最後一段路程,帶著老劉的屍體在鄉間小道上想要找到一台車可以順風同行,可是卻沒有人願意停下來,唯一的巴士也因為上面都是小朋友所以老趙決定放棄,索性背著老劉一路走著,結果前面土石坍方所有她遇到的車子最後都被他超越了,車上的小朋友還給了他一瓶水,隨著配樂畫面真的很感動人,最後雖然體力不支倒下了,卻也讓人感覺到堅持的力量。

之後的發展就比較平淡了,所以我就決定留個尾巴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快點去找來看喔!雖然這部片可能在台灣很難找到,金馬影展已經結束了,大家去租片子吧!

Getting Home - 6
整部電影都環繞在核心的中國傳統價值之中,不論是從影片的一開始片名「落葉歸根」,到之後的「仗義」、「真」、「堅持」、「承諾」等等其實都是很傳統的中國價值,整部片也都把每個因素僅僅的扣在這些價值之上,讓人覺得價值信念堅定之下產生的力量卻是無比強大,能夠趨動一個人帶有多大的勇氣、力氣去完成一件可能只是一句話之後必須要做到的事情,但卻也義無反顧、想盡辦法只為了達到兄弟之情,還有那個回到故鄉的一種感覺,入土為安的一種信念。

其中遇到知己的那段還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社會觀念,上了大學的小孩竟然開始覺得媽媽做資源回收是讓他很丟臉的事情,完全忘記媽媽胼手胝足的拉拔他長大,我想這部份也是某些程度上反映了中國限在社會快速崛起跟少子化的趨勢下,已經呈現出來的很大社會問題在年輕人的教育跟價值觀的偏差之中。當然我不是中國人,沒有辦法從民工的階級角度出發去陳述這部影片,所以我想我了解的還不夠多,也只能從一個電影的觀賞者角度看出一些讓我的感動。

整部片的敘事手法跟練習曲有很多相似之處,不過練習曲偏重在好山好水,落葉歸根比較著重在價值跟感情上面,兩部片都很好看,其實有時候我們生活久了會忘記原本中國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念是什麼,可能是因為他們太過傳統過於老舊,所以我們要有創新的精神,可是文化是很難去打破再重新創造的,而且有些文化價值是真的很優秀也是很需要傳承的,因為那表示我們的「根本」,也是表示我們跟人際相處時候需要的態度跟能力等等,落葉歸根也讓我們重新回憶了這部份的價值所在。

雖然最後老劉還是沒有落葉歸根,但是我想在心靈上面已經得到了舒緩,畢竟又重新踏上了故土,老趙也完成了他們的承諾,電影收尾在家鄉的斷垣殘壁之景,或許只是要告訴大家,某些東西已經消失了,那又該如何重新尋找呢?

圖片來源:IMDB中文網、本山之家

PS. 我的感冒還持續中,還是在咳嗽,可能是因為咳嗽要吃的不夠多,每天早上起床還是喉嚨痛的很,真的很難受。 明天是今年最後一天(簡稱跨年日)、後天是一月一日元旦,這兩天都是我心目中的國定假日,所以要停刊兩天(讓我放假吧!!),不過會不會手癢來PO文,這就要我跟我的手商量了,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