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味道的中國節慶


身為華人真的很幸福,跟著現代化、西方化的潮流放假之外,還多出了很多額外的假期,雖然經過了很多次的改革,但是傳統三節「春節」、「端午」、「中秋」我們還是一樣比別人多享受了很多假期。

中國的節慶是有味道的,春節讓我們回味起甜甜濃濃的年糕香、煎的焦香的蘿蔔糕、美麗綻放的發糕,還有小朋友最喜歡在過年時候放鞭炮,流露在空氣中那一絲絲火藥味;端午節讓人不自覺的回想到了帶著糯米、粽葉香味的粽子還有雄黃酒配上艾草的特殊「辟邪」氣味;中秋節空氣中自然會飄來從暖暖烤箱出來的月餅香氣,還有那甜甜可是皮卻很苦的清新柚子香味,當然不可免俗的,許多人吃完柚子之後所製造的二氧化碳,彷彿也跟著我們慶祝中秋團圓夜似的,不僅拍手鼓掌,還提供了這個季節多了一點味道。

不過這些中國節慶的味道,其實都只是簡單的點綴著最深層的感覺,不論任何一個節慶,不論在哪個地方,都有一種濃的化不開的味道,我們因為這個味道而感覺到每個有華人的地方都是我們家,感覺到我們回到台灣就有人親土親的味道,感覺每呼吸的一口空氣都在認可我們的加入,那就是「人情味」。

因為親戚住的遙遠,所以我們有了返鄉的困擾,說這件事是個困擾卻因為高速公路跟汽車讓這個困擾不在如此嚴重,用四個輪子代替了我們全家人八條腿,帶著我們去巡訪那我們懷念的人情味。

我一直覺得台北是個很特殊的城市,我們稱自己為台灣的首善之都,好像故意要把首都兩個字延長成四個字,是跟上成語的風潮嗎?我不知道。在時速一百公里奔馳,窗外景色就好像人生的紀錄片,快速的讓人來不及一一回味,拖著疲憊不支的身軀闔上眼睛,當在張開的時候,已經到了一個不同的地方。

鄉下,始終是個離我很遙遠的名詞,因為我是道道地地的都市人,從小就生在台北大都會之中,也在這個城市長大、求學,至今沒有離開生活過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市化到連鄉村之中最大的禁衛隊「狗」,我都敬而遠之,每年過年前夕返鄉的時間,就好像把我從都市的生活之中抽離出來,去感受這片土地的溫情,感受家人相依相偎的情誼,感受這一個春節的味道,有剛蒸好的年糕、蘿蔔糕帶著糯米味濃濃的香氣,有寒風拂過青草和黃土所帶來的地氣,有家人難得相聚產生的喧囂吵鬧的聲音。

就這樣憑藉雙耳跟鼻子,即使不張開眼睛依然感受到濃濃過節的氣氛,想想著門上貼著「恭賀新喜」,米缸上貼著倒過來的「滿」,門的兩側紅紙上寫著亙古不變的名言「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這個節慶又多了一個春聯的味道,還沒有墨水的時候奇香無比,用墨水揮灑了一番,忽然變成了形容不出來的味道,只好用過年的氣味匆匆帶過。

一個過年從除夕到大年初四,一直都充滿不同的味道,除夕有年夜飯帶來的團聚之喜,初一有敬拜祖先、神明的檀香之醚,初二開始出現了年節剩菜的菜尾之腥,初三早上飄來一股濃濃的白粥之清,初四懷抱最後一天假期準備了一中滿漢全席,初五開工放了鞭炮拿了紅包有種滿載之慶。六天不同的味道創造了不同的心情,也寫下了不同的中華文化,年節就是這充滿著不同的感覺。

濃厚的人情味讓大家來拜訪,也讓我們起身前往別人家慶賀,中國人就是這麼的熱情又不失溫馨,或許一年僅僅只見一次面,卻也可以聊的昏天暗地,年節是個神奇的日子,一年中最長的假期。

不得不提,或許長大之後大家都會忘記去品嚐年節帶給我們的味道,但是有一項事情會永遠記在心中,因為不論年紀大部分的人都會用到,只是使用的方式不同,那就是每個人小時候最期待,大了之後又很怕受傷害的:紅包。記得小時候我拿到紅包都會先聞一下紅包袋香香的味道,然後打開看著沒有半點皺摺的新鈔,多少錢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那時候年節多了一分用人情味壓蓋銅臭味的香氣。

你呢?都怎麼感受中國節慶,今天是小年夜,先跟大家拜個早年:「新年快樂,萬事如意,鼠年行大運。

圖片來源:http://news.sina.com/ch/nanfangdaily/102-000-101-101/2008-02-01/20092645659.html

PS. 小年夜到了,本來想要打政治文的,但是決定要改到星期六專欄,明天是除夕夜、後天是大年初一,所以我暫時這兩天都不會更新BLOG,目前預計星期六專欄會繼續(大年初三),剩下的可能到大年初五或初六跟大家一起開工,因為這幾天忽然想要嘗試寫小說,所以想要留一點時間充實自己一下。

寫堅硬的東西寫久了,很怕自己的筆弄得太硬,沒有軟一點的風格,所以開始想要嘗試一點隨筆創作類的文章,不然的話都沒有辦法感性還蠻痛苦的,一直都理性分析也很痛苦,但是因為太久沒有寫抒情文和看抒情文了,所以不好讀的話請大家見諒,我會慢慢找回寫散文和小說的感覺的,我要努力!!

另外,過年是大家返鄉的日子,可是中國大陸已經快要下了一個月的暴雪,真的很恐怖,雖然在台灣不會遇到這個困擾,但是看起來真的是超及恐怖的,可能台灣比較少關注這方面的新聞,不過上週文茜的世界周報作了專輯,特製一首MV,我覺得很令人感動,分享給大家。

再次跟大家拜個早年,新年快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