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ePC創造了一個品牌價值


大家如果是我BLOG的老朋友,應該知道我以前就很關住EeePC這個產品,也為EeePC做了一些預測,現在看起來我的預測還沒有偏離軌道,EeePC就現在的情況來說,真的是一片看好,甫在日本上市就形成了購買個熱潮,目前EeePC在全球幾個主要的電子消費國(美國、日本、台灣)還沒有慘敗的經驗,隨著今年華碩(ASUS)品牌代工分家,華碩母公司將著重品牌業務,而另成立景碩永碩、和碩掌管代工業務,這表示未來華碩將投注更多心力在品牌經營身上,不過我今天要講的品牌價值不是ASUS的,而是「Eee」這三個字。

我以前往往都是把「EeePC」這五個英文字母(有人稱為『易PC』)當作一個產品看待,而他們上面所挾帶的品牌是「ASUS華碩」,但是從華碩最近針對EeePC的成功所計畫的發展模式,看起來EeePC不再是華碩品牌下轄的直接產品,而是華碩的副品牌「Eee(易)」下面的一系列產品之一。

這個發展其實我個人當初也沒有想到這一點,雖然全世界最成功的品牌行銷經驗Apple的mac系列可以發現這樣的趨勢,不過沒有想到台灣也會有這樣的品牌行銷方式出現,目前我們了解的品牌大部分都是美國或者是日本,大致上可分為兩種方式,一個是單一品牌行銷全球,另外一個是分成不同品牌打市場。

有些美國公司習慣在一個母體企業下面設立多個不同的品牌,像是美國國最大的汽車品牌通用公司(General Motors,GM)就是典型的母公司多品牌行銷方式,旗下有8個品牌,每個品牌還有不同的車款。另外因為iPod東山再起的Apple也是利用這樣的品牌行銷方式,透過Mac和iPod兩個品牌引領消費電子時尚的風潮。

日本多不是利用這樣的品牌方式,我們最熟悉的日本汽車大廠TOYOTA豐田汽車,就採用跟通用汽車大相逕庭的方式,不是採用多品牌的方式,而是不論什麼樣的車款都使用TOYOTA的標誌,其他台灣大型企業也多採用相類似的行銷品牌方式,主要都是主打一個大品牌(母公司的品牌),然後再用品牌去推出系列產品。

針對品牌我個人的定義是在產品上面所印上的公司識別標誌,大部分凱迪拉克(Cadillac)別克(Buick)都沒有很明顯的使用GM的標誌,不過我們看到TOYOTA場出品的車款Camry、Altis等等,都是使用TOYOTA的標誌,至少早期是這樣子的,不過到了晚期TOYOTA也因為要做市場的切割所以雖然都視同一家車廠出品,卻也出現LEXUS的品牌。

在談論品牌的時候,背後其實隱含規模經濟的問題,品牌創造了產業內部規模經濟的情況,所謂內部規模經濟代表廠商有一個很高的固定成本(fixed cost),當市場越大創造的產品消費越高,就可以平均分擔固定成本,使成本不斷的降低,廠商的利潤也會比較豐厚。品牌維持上就是一個很大的固定成本,所以會有規模經濟產生,維持一個品牌需要耗費很大的成本,所以品牌價值是很重要的資產,目前全世界品牌價值最高Coca-Cola,其實生產成本不高,卻要花很多行銷費進行品牌價值的維持。

我覺得兩種品牌行銷模式可能會受歷史背景的不同,像是東方與西方自小的教育以及所處社會價值觀不同,就會有比較不同的形式,這兩種方式是在討論品牌的時候我們可以拿來當引言的部份。不過隨著最近控股公司的流行,很多公司最主體的董事會反而比較像是控股的形式,把自己的品牌分成很多家經營,每家的定位價值都不同(畢竟不能自己打自己人),看起來ASUS打算要把「Eee(易)」成立一系列的商品,也是想要當做副品牌經營的方式。

但是我覺得短期之內Eee系列的產品還是會掛上ASUS的品牌識別標誌,還不會主動的掛上Eee三個字,畢竟ASUS還是一個品牌。就我個人的看法Eee系列產品不會像是GM一樣分掛不同的MARK,而是透過Eee所傳達出來的價值,來行銷ASUS這個品牌。畢竟我認為華碩現在的目標是繼續創造ASUS四個字在國際上的能見度,還有整體公司品牌價值,這一點我想跟已經忙碌在攻城掠地acer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從市佔率指數可以明顯的發現,ASUS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不過其實我看完新聞一直在思考「Eee」的品牌價值定位還有內涵是什麼,老實說,我想不太出來,因為像是EeeDesktop、EeeTV等等,我覺得都還太過模糊,這些其他系列的產品,跟現在的產品其實功能取向有一些差異,但還是可以稍微整理一下`:

1. 價格:承襲EeePC主軸-低價筆記型電腦-的趨勢,所有的Eee系列產品還是必須要背負在這個條件之下,如果不能做到最低價格,也必須要在同樣的功能比較之下能夠掌握絕對的價格優勢,因為這是目前EeePC所傳達的概念,如果要能夠把「Eee」視為品牌來經營的話,這部分我想是目前需要承襲的地方,因為要能夠突破的話有一點困難,品牌是深植人心的東西,就像我們看到SONY、MAC就會有一個既定成見出現。

2. 簡單:EeePC有一個很大的特性,就是簡單構成,所有需要的功能都必備,但是所有看起來我們不會常需要的功能,或者是可以捨去的功能,都不會出現,這一方面是因為價格要壓低的問題,另外一方面是生活樂活(LOHAS)的風潮剛好順勢可以利用,簡單也是一個重要的品牌概念,因為這很難以量化,最重要的就是概念化,當然可能融入Eee品牌之中。

3. 隨身:這裡的隨身我主要想要指出「網路」的功能,現在網路最夯的字眼就是wifi,代表未來無線上網將會成為全球的趨勢,所以能夠融合隨身都能夠上網的功能,就會是很重要的成功關鍵,如果家中高使用率的電子產品-電腦、電視、筆記型電腦-都可以隨時隨地擁有上網功能,自然也會成為銷售很大的利基,另外一方面線上串流的風行也會造成無線網路以及網路隨身性成為更大的賣點。

記得有人這樣說過:「如果EeePC沒有網路的功能,他就是一個玩具;如果可以上網,那就是個工具。」這句話或許可以簡潔明瞭「Eee」這三個字所代表的價值以及形象,未來如果ASUS真的把「Eee(易)」是做一個公司的副品牌來經營的話,我想這也必須要承襲現在人們對EeePC所形成的想法。

圖片來源:http://africanamericanpodcast.libsyn.com/index.php?post_id=293278、http://www.chi-edu.com.tw/yam/point/UNgeogra/UNgeogra2.ht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