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寫Blog - 楔子


寫文章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更何況對一個每天還有課業壓力、打工需要面對的人,更是特別的感覺倉促、匆忙。寫一篇文章要花多久時間,我不清楚別人的狀況,但是對我個人而言可以分成好多種文章,我大概需要花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不等,其中有一半的時間是在網路上亂逛,不能否認我是一個非常沒有定性的人,如果有電腦網路然後我必須要坐在電腦前面的時候,我一定都會不斷的亂逛,要我從頭到尾打文章都不間隔或者休息,有點困難。

我一直覺得就我個人目前的創作量而言,對這個主題一點立足點都沒有,我不像mr6或者西恩潘兩位大大在忙都會跟讀者分享當天的觀點,我也不像Mr./Mrs. Days裡面幾位的大大可以講出很專業具有高水準的文章。更重要的是我從開始認真想要寫Blog到現在大概只兩個多月的時間,我一直以為我要等我寫滿了一年之後才有這個權力跟大家說為什麼我要寫Blog(很怕自己堅持不到一年)。

我一直都是被大家稱為很厲害的人,被老師看作還不賴的學生,打工的時候也被視為還算稱職的工讀生(雖然是家教),但是我從來都不這樣覺得,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了不起,應該都是大家對我的客套話(不要說我太客氣),所以我想找個機會證明自己到底能夠做到哪裡,就這樣開始回到了我很久沒有碰的文字領域上面。

跟網路的結緣是一段很特殊的過程,我碰網路的時間開始的很早,寫網頁的時間也開始的很早,大概在小學(約莫10年前)一個還沒有IE(這不是明朝喔!!)的年代,Netscape還活的好好的年代,瀏覽器很難用,寫網頁需要用HTML(這不是清朝喔!!),Dreamweaver都還沒有出現的時代,大概俗稱的web1.0吧!

然後一路慢慢過度到互動式的網頁CGI、ASP等等,我都碰過一點,那是個還很閒適的國高中年紀,到了大學看著瞬息萬變的年代,我也就慢慢的不碰網路了,主要是因為自己不是學資訊類科的,所以對於那些一日多變的程式語言沒有太多的時間學習,就了也就決定「放下程式、立地成社會科學人」。

介紹完了無聊的歷史(上面跟我要寫的主題看起來一點關係都沒有),來說正題吧!

我寫Blog時間也很早,大概台灣有名字的部落格提供者我都申請過,也自己架設過,外國的也有申請過幾個,現在倒很多了,但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成為一個業餘喜歡在Blog上面發表文章的Blogger,因為寫作通常都是我的興趣,並不是為了什麼而寫,但也因為這樣我的大腦面對寫文章的時候,其實動的時間很少,相對的能表達的東西也少,直到我去(2007)年發現了一些很棒的部落格。

就是上面我提過的那三個「mr6」、「MMDays」、「回到加拿大的日子」,我很羨慕他們每天可以更新Blog的精神跟毅力,我自認為我沒有那個毅力(當然現在也還沒有做到)更沒有那個多學識背景跟分析能力,所以我一直思考我能夠分享什麼?

不諱言的開誠佈公,當我決定要開始寫這個blog是去年十一月底的事情,我受了一點打擊(就不多說了),不過我現在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或許是對自己有一點否定的感覺,雖然我之前的人生不是一片晴朗,但其實也還算過的不錯,很難接受自己被否定的感覺,我是個不太會去表達負面情緒的人,所以我選擇發洩在文字上面。

大家看到這邊一定會問,發洩用的文字怎麼會這麼多看起來不一定正確的分析,或者是帶著猛烈的炮火,主要是因為我不喜歡表達情緒,另外一個更重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其實想要藉著自己的文章,來對自己證明一些事情。我不知道我能夠寫出多好的文章,也不知道自己的文章有沒有人要看,說真的好文章跟高流量一直都是我的夢想,我想也是大部分部落客的夢想,因為既然都已經分享了,自然需要回應來給予自己動力,就算文章很爛也希望得到批評指教,但對我個人而言我是很隨緣的,我不強求來過的人要再來,我也不強求沒來的人一定要看一次,我既沒有這個能力,也不喜歡勉強別人。

對我來說寫Blog有太多的原因,也有太多的轉折,用過ETtoday提供的Bloguide,改過數次Blog的名字跟網址,直到現在才定案下來,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取「Eye without S」這三個英文字,原本我歷來都用「Eyes in World」,可是那天忽然看了台灣一個偶想劇「終極一家」,裡面有段對白是:「...你這個連Eye都沒有S的人...」,忽然讓我想用這個意思,一方面就像我表達的,當我們閉上一隻眼或許可以更用力的凝望這個世界,更專心的了解發生的一切。因為我一直認為眼睛是很重要的武器,可以看到很多東西,也可以接收到了滿滿的情緒,就這樣我決定用眼睛當作我努力的工具。

其中經過了幾個轉折,從去年暑假開始我有點時間所以想要每週固定寫一點文章,但是這個幻想到了開學之後破滅,因為學生總是比較忙碌,加上我又每天都在打工(不知道為誰辛苦為誰忙);寫了「不能說的秘密」讓我發現我似乎可以寫長一點的文章,而且有這個能力去完成一篇文章。就這樣開啟了我在Blog上面發表文章的歷程,有太多的元素,但這篇文章我不想用條列的一一組合,因為那樣太過於匠氣,不是我這文章想要的感覺。

就這樣一路寫到現在,其中斷過幾篇,但從下定決心開始寫些比較長的文章已經兩個多月了,期間很感謝大家的支持,曾經有過一天不到10個人的加入,也有一天500人以上的瀏覽,被推上FunP等等,都令我真的很感動,大家的回覆反映了我寫的文章還有討論的一點點小小價值,這些都是我很棒的動力,我會繼續的努力,把自己學到的東西分享給大家,也努力學習更多的東西。

圖片來源:http://usinfo.org/E-JOURNAL/EJ_SupremeCourt/decisions.htm

延伸閱讀
PS. 大年初一忍不住手癢,還是來寫文章,而且還寫的頗長。不知道除夕夜大家有沒有享用美味的年夜飯到不撐死不行的境界,有沒有藉著要守歲的名字不斷的打麻將,有沒有看到不下莊的上家想要砍他的,過年是個很好玩的事情,但今年好冷,又一直下雨(我住台北)!

就像我文章裡面說的,我一直以為交代整個Blog應該一年期滿才要做的事情,但是決定沒什麼大道理,何必這麼拘謹,想寫就寫吧!這篇文章名為楔子(就是寫在前頭),代表其實會有其他單元,我想大概也寫個四、五篇吧!但是這系列的文章都不會畫重點,因為沒有重點,而且這是一個不應該帶著理性看的文章,就當作散文跟隨比來看,總是想要交代一下一些事情,其實比較想是要對自己交代跟提醒吧,提醒自己為什麼,交代自己要努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