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Ratatouille: Linguini and Colette
but the only thing predicable about life is unpredicability

其實是因為青峯推薦這部片子,我才會重新進電影院看動畫片的,不然其實自己對於動畫片要花錢這件事情很難苟同,通常都是等電影台或者DISNEY頻道,可是看完以後完全屏除自己以前的想法,很值得花錢去電影院好好享受這一部電影。

像許多動畫片一樣,這部片好笑的部份不少,可是卻有更多讓人家更能思考的部份,我重複的回味著最後一幕當尖酸刻薄的評論家,看到做出讓他回味無窮料理的廚師是多麼的卑微,沒有人比他更為低下,受到的震撼跟那一段最後的口白,在電影院裡面我就已經看到起雞皮疙瘩了,回味無窮。

與其說這部電影的主角是那隻老鼠(小米),更應該說裡面的主角是生活上的每個人,我們從來沒有發現過身邊很多事情的美好,而只是仰賴自己有寫作文的能力,自己的高學歷等等,然後用語言影響著別人,語言具有很大的魔力是因為講話的那個人身後的背景,高學歷、高知識份子的人講話有力量,社會最低下的階層就沒有任何權利,標準的菁英主義社會、資本主義思想。

其實每個人天生就應該是平等的,沒有差異的,只是在於我們表現出什麼而已,片中的食神說了"everyone can cook",就是這樣的精神,我們視為神聖的事情,其實最後只是證明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差別在於機會跟認同,刻板印象造成了社會極度的偏差,可是總有一小部分的人繼續努力,只是為了證明"everyone can XXX...",評論家在片中就扮演這樣極度偏差的角色,認為專業的菁英主義,某些事情就是專屬於某種人擅長的,其他人要突破是不可能的,而小米卻想要當廚師,擺脫那種撿垃圾的生活,兩相人格上面的衝突,又互相的交互作用,整部片就這樣的開展。

之後的小林、樂樂也代表這樣的極端,社會低下階層,跟不斷在父權主義思想中求生存的女孩,老闆的奸險、不擇手段,等等都是這樣的,麻雀變鳳凰的芭樂橋段,卻帶著關鍵性的轉變,小林不適應突顯的人性中黑暗的一部分,不願意面對自己無能、空泛的那一面,小米對人性的失望、家庭的失落轉向低潮、甚至略帶有報復心態。但是現實總是現實,人生總是需要妥協,事實還是必須要開誠佈公呈現在他人眼前,小林始終面對了自己,卻發現大環境下的不允許,然這正是整部片最精采的地方,整部片重點再「創造」,我們總是墨守成規,總以為環境驅使我們,所以我們只好循著前人的腳步,但人生重要的再創造,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就像評論員只是評論,掌握生死大權,卻被震憾。

很多我們以為不可能的,料理鼠王透過矛盾、衝突讓我們發現人生還是有很多可能。

photo credit: Fernando Galeano via photopin cc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壞人戲劇學:番仔火、雞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