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人戲劇學:番仔火、雞蛋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只要是我們看到的戲劇,大部分都會有一個壞人,尤其是連續劇,當然很多時候不只有一個壞人,可能有很多的壞人。對我來說我很討厭壞人,可能有點嫉惡如仇,所以我看連續劇有話人當道的時候就是我不看的時候,等到好人出頭天了,我才會回來變成忠實觀眾。

我這樣的看法其實一點損失都沒有,反正台灣的連續劇你少看一個月、少看一天跟每一天都看其實效果一樣,不知道是因為編劇們都有志一同的寫八股的劇情,還是我已經被訓練的很容易進入連續劇的tempo,說個題外話,我覺得台灣現在連續劇當中,台語的真的比國語的好看多了,至少感覺很貼近生活,雖然我知道可能沒有什麼戲劇的格調,但是有市場就好!

要說台灣戲劇史的發展,我覺得台灣霹靂火真是一絕,也是我覺得精彩程度百分之萬點的一齣連續劇,雖然三立已經對鄭文華下了不歡迎指示,但我還是覺得那個時代寫出這種劇本太厲害了。記得應該是我高中二年級、三年級的時候,現在我已經大學四年級了,五、六年間我對於「番仔火」、「雞蛋糕」還是存有很大的陰影(其實是印象),那時候最流行的句子應該就是,「挖那心情冇後,我丟ㄟ抓狂;我那抓狂,後乩勒ㄟ係的是蝦郎,連哇喀弟都不災!」(我若心情不好,我就會抓狂;我若抓狂,下一個會死的是誰,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如果大家沒有看過台灣霹靂火,現在已經在重播,下午五點三立台灣台,有看過的也可以去回味喔!

拉回正題,我很少看到連續劇裡面會沒有壞人的,連最純真爛漫可愛的偶像劇,都還是一定會有壞人的角色,講好聽一點就是反派的意思,這部分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不過還是有幾個公式可以尋找。

一、當壞人死光光的時候,這部連續劇就不會連續了。不過現在在台灣運作的生態卻可以發現,只要有一個壞人要不是壞人了,一定會有另外一個壞人出現或者是這個人最後又再度變壞,當然更厲害的就是一開始就有好多個壞人,然後一個個凋零,全部死光光之後再重新來過,這樣戲就可以一直拍下去,然後還有第四代的出現,成為台灣最長壽的連續劇。

二、壞人最後不是變好就是死翹翹,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哪一個連續劇壞人最後還是壞人甚至稱霸全世界的,反而都是好人出頭天的結尾,通常壞人最後的下場不是死翹翹就是變成好人,但是一定會經過一段戲劇化的過程,當要死之前一定會來很多的報應,絕不可能哪一天走在路上就被警察抓走,或者發生槍戰流彈掃到,一定會辦蹂躪的很慘,最後大家很開心的送走壞人。如果沒有死掉,一定要變成好人,感覺是要出家的誠心懺悔,最後要跟原本的好人說對不起,這時候通常就會消失在這部劇本,或者是戲份便很少。

三、壞人通常都會死而復生,不知道這是因為壞人很難死掉,還是為了要印證九命怪貓這套觀點,壞人通常不管是被推下海、中彈之類的,都可以進入手術室,或者是消失一段時間,最後用新的面貌出現在舞台上,例如先變成植物人然後再奇蹟甦醒、來去換個臉等等的,最後繼續使壞,然後就想辦法讓她死掉或者變成好人。

不過也因為這樣子,所以連續劇才會有好看的地方,當然還是缺少不了八股的情節,骨肉親情、愛情等等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