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立始終是神話 (#15)

從最早的三台台視有日資、中視有國民黨、華視有軍方,到後來無線四台的民視有民進黨,媒體不中立永遠是被大家所詬病的問題,原因是媒體具有其自身的社會責任,當然也是要以監督執政當局為重要討論事項,所以才會有「無冕王」的稱呼,也在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說之外多了「第四權」的稱號。但是隨著媒體的力量越來越大,台灣不正常的媒體生態也開始呼應黨政軍退出三台,最後終於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決定2005要讓媒體回到自由開放,不被把持的自由廣場。但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種事情不可能的

我們從三立電視台的股權爭議來看,可以說長期以來三立電視挺的對象很明顯是綠營的,直到今年民進黨的總統初選階段更明顯的挺謝長廷,不過政治人物當然需要假惺惺的說,公眾人物原本就要受監督,媒體也有媒體監督的機制,好像媒體其實是保持中立的,對於每個人的批評都是因為真的盡到監督的職責,所以他不是要挺我,是因為我做的比較好。(看到這裡一定大家都覺得我挺藍的,其實我不排斥說沒有錯我們家庭偏向藍,但是硬要用藍綠之分的話,我覺得是把台灣人民看扁了。)回到主題,這兩天爆發的三立股權爭奪戰,政治人物的發言好像就不一樣了。

副總統呂秀蓮說:「希望政治能夠遠離媒體,讓媒體有他的公正性,如果有任何引發疑慮的,我想大家都要避免比較好。」

呂副總統這席話說得持平的很,但謝長廷一句「三立就是挺我不行嗎?」,可是讓呂副總統的臉上一陣青 一陣白。呂秀蓮尷尬的說:「啊….呵呵,你們去問這個謝候選人好了,我也不清楚…呵。」

摘自: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ettoday/20071123/index-20071123145803041458.html

東森新聞報道,謝長廷今天上午表示,“三立有時候報我的好話,挺我,他(蔡正元)就要把它買下來,其實TVBS、東森也有報我的好話,那他應該把TVBS買下來,把東森買下來。”他接著批評說,“他(蔡正元)有一種暴發戶的心態,我有錢我就可以買什麼東西。”

摘自: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4/9/8/9/100498981.html?coluid=46&kindid=0&docid=100498981&mdate=1123145851


之前不是還說,媒體有自己監督的職責所在,怎麼一夕之間聽到自己的媒體要賣掉了,就馬上大轉變,媒體不是應該中立嗎?怎麼忽然就說,他就是挺我,不行嗎?其實我說真的,也沒有什麼行不行的問題,畢竟媒體挺誰大家心中早就已經知道了,也沒有必要這麼公然講出來。我只是想要說,那種假惺惺的裝腔作勢真的很令人受不了,不過人家是政治人物,而且人家就是有媒體要支持他,「阿哞你是賣安怎!」(還好我是小部落客,沒有人會知道我再亂罵一通。)

回到正題,看了以上反反覆覆的說話,然後簡單無趣的報導之後,我覺得媒體中立始終是神話,就好像中間選民理論永遠都是錯的一樣,其實人多少都會帶有一點背景意識、思想態度,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神一樣大公無私,如果我們接受政治學跟經濟學的假設「理性人」為前提的話,其實每個人都會由於自己的利益所以應該是「游移」性的,也就是其實我們不可能拋開所有價值來討論,同樣的理論套用在媒體上面也一樣,畢竟媒體是人在後面操控的,媒體總不可能獨立運作吧!既然有人操控就一定存在人固定的意識形態或者各種bias(偏差),可能在過程中很簡單的就把所有的事情拋諸腦後,堅持自己的意見。

但在這次三立事件除了看出媒體的不中立以外,我覺得更值得重視的問題在於,這是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世界,其實那些大家已經心知肚明的事情,總以為不用說破大家就會被矇騙過去,真是一個天真的想法,前陣子的周杰倫痛罵陳澤杉似乎就是最好的案例,但因為那個例子過太久了我就不再發表什麼意見,不過當我們看到電視上許多事情的時候,其實很自然就會聯想到背後的價值背景,要說一切都只是自己想太多,我覺得台灣人民在教育水準提高之後應該沒有這麼容易被欺騙,我們早就知道電視台不可能中立,可是許多政府機關都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媒體永遠中立的形象,例如公廣集團擁有龐大的政府資源,雖然號稱是中立的,其實是真的拿誰的錢就看誰說話,誰是執政黨當然做出來的內容可能就會較為貼近,不過公廣集團算比較好的,顏色比較淡,可是拿到蓬勃發展的有線電視,其實新聞台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怎麼可能有新聞台中立的,一中立就準備要跟收視率說再見了,哪個新聞台敢冒險呢?還是要偏激一點才能夠騙到廣告商,才能夠騙到一點政府資源,或者其他的政治資源。

我還是認為,媒體中立始終是神話,即使我們積極的成立NCC來防範媒體有過度偏頗的傾向,我還是認為這僅僅只是制度面上的規範性行為,是否真的有辦法透過制度約束媒體內部發聲的權利,我認為實則不然,畢竟媒體是自由競爭市場中的一個產業生產者,還是必須要倚靠消費者才能夠有正常利潤的取得,當然走中立的沒有市場,媒體中立必然成為神話。

PS. 我今天本來要寫EeePC下面的ASUS和acer大戰,不過因為想要寫點政治性的文章,所以就先打了這篇,我正在嘗試每天(除了國定假日以外例假日不停止)都貢獻一點文字給我自己,每個晚上花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從零開始,慢慢的敲打鍵盤,所以有點算練筆的方式吧!或許寫的文章很不通順,或許寫的文章邏輯不好,但是當我開始寫文章卻發現,生活中有好多議題好有趣,可以跟大家分享,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持續下去,可是如果你覺得我很爛,寫的狗屁不通,請留言罵我,如果你覺得我講的很有道理,請留言跟我說,就算是人身攻擊我想我也會笑笑的看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