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變:政府聽得到、看得見 #20

這個星期我們系上請來了大陸《財經》雜誌主編胡舒立女士進行兩場專題講座。我長期覺得中國是個很值得關心的國家,畢竟在憲法上他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不要罵我),而且面對全球化下的轉型,我覺得身為台灣人不可以不知道中國大陸究竟在幹什麼,所以兩場演講我都沒有缺席,第一場先是看媒體的角色,然後第二場是在說明中國大陸目前經濟的情形以及關注的話題,我覺得第一場比較有改革的思想所聽起來比較精彩,第二場有點牽涉經濟學專業,所以聽起來比較沉悶,感覺是因為太多數據出現了,聽個講座還要花大腦解讀數字實在對我來說有點麻煩。 先介紹一下胡舒立女士,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從此就開始走上中國媒體的道路,先後待過官方報紙以及民營的報紙,1998年《財經》創刊之後,胡舒立及出任主編至今。成名事件是在財經雜誌優先報導了中國基金黑幕的相關內容及2003年SARS事件財經率先披露疫情嚴重之報導,使財經雜誌一夕成名。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2001將胡舒立女士列為50位亞洲之星之一,並且認為胡舒立是中國證券界最完險的女人。 《財經》雜誌則有中國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之稱,記得班上有個北京清華大學的交換生直接說,《財經》在中國的地位就像是聖經一樣,我覺得是有點誇大,不過也可以知道《財經》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長期以來財經雜誌不僅僅只是關注經濟的問題,舉凡民生、環境、社會、教育的議題多有涉獵,而且只要財經一出手必定會在中國造成廣大的影響力,例如基金股票市場、環境汙染、教育問題、社會中下階層等,都是這幾年來財經雜誌陸續推出的專題,並且引起了廣大的迴響。甚至在財經雜誌揭露基金下股票市場的事件以及後續報導之後,中國中央政府被迫需要對證券交易市場採取嚴厲的管理措施,使得中國證券交易有更大的發展與突破。 介紹完了,來講講我要說的主題,今年早上聽完講座,真的有太多的經濟數字,為了表示我其實不是太專業的領域人才,所以我打算忽略不講,但是我聽到個很重要的重點在於,中國轉型目前我們還能抱持樂觀積極面的原因在於:中國政府不像以前聽不到,而是對縣在社會上發生的改變可以聽得到、看得到。 其實我們從中共建政1949年到今(2007)年58個年頭,其中在1978以前都是處在發展方向錯誤,階級鬥爭炎重的情況當中,也就是說58年有一半的時間被耗在對國家沒有助益的政治活動之中,我無意批評毛澤東主席(台灣人這樣叫怪怪的)的優劣,只是很明顯可以看到1966年的文革十年,真的令中國錯失了真正超英趕美的發展機會,最近溫家寶公開認為此論述為真,直到鄧小平上台進行改革開放以後直到現在,中國的GDP成長率驚人,進出口的貿易總值也相當恐怖,畢竟對一個大國來說要成長數倍實不容易,更何況不可忽視的部份是,中國成長一倍可能是東南亞數國的加總,這樣的概念我認為表現出了中國經濟面的成長是不爭的事實,雖然眾多論述並陳。 而從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雖然中間政治面經過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衝擊,但是自鄧小平將權力和平轉移至江澤民手上之後,中國政治接班的已經經過19年和平的移轉,不可否認中國目前胡溫體制在經濟面而觀,他們是中國歷任以來最有能力的政府,從共青西部內陸出身的統治者跟上海幫有明顯的不同,胡溫兩人著重的方向除了沿海地區的發展以外,農村、鄉鎮也是發展的重點,從農村義務教育全面免費可得到兩人對農村以及教育的重視實為明顯。 雖然政府大有為、中國經濟成長一般可見,但是胡舒立女士還是提到,中國經濟成長仍然存在的泡沫的隱憂,畢竟不可能一個國家永遠呈現高度的經濟成長,當成長到了一個階段就會趨緩,不過胡舒立女士仍抱持樂觀的態度,因為中國政府跟以前已經不一樣,以前的中國政府對於社會上真正發生的事情其實是扮演聾子、瞎子的角色,一切都聽不到、看不到,不過現在的中國政府不再扮演這種角色,而是政府可以看到、聽到,不僅僅只是鄉鎮縣等地方政府,而是連中央政府都可以聽到了,所以胡女士認為對中國未來發的發展還是抱持積極的面向。 而另外一方面,之前許多人一直認為中國近幾年的成長都是因為北京奧運創造大量的需求,胡女士以一個中國實際的觀察家角色切入,提出一個可能台灣人會忽略的點,其實中國的硬體建設不僅僅是在繁榮的地方,許多貧窮或者晚期發展的地區也因為了解建設帶來的就業還有未來發展潛力所以積極建設,所以中國的需求並不會因為奧運而起也因奧運而終,她也提出近年來已經很少人將2008認為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點了,可是還是有發展的侷限性存在,但是整體來說,經濟角度本來就不可能永遠維持高度發展下去,所以趨緩是必然的現象,而後回到穩定的狀態可能是可預期的。 這兩場講座其實讓我對中國了解更多,畢竟我還沒有機會實地走一趟中國,其中提供的很多面向給予思考,我覺得中國經濟應該不會像日本那樣高度成長產生的泡沫之後卻急速的幻滅,一蹶不振。不過中國仍是個不可乎視的經濟強權、政治強權,在全球化的聲浪中必然扮演一定的角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