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Kindle熱賣...出版業的危機??

繼華碩EeePC之後,最新的電子消費產品應該就是亞馬遜(Amazon)的Kindle了吧!不過說真的我原先非常不看好這個產品,畢竟這個產品的定價USD$399,跟EeePC只差0.99美元,誰會花台幣一萬多元去買一台只能夠看書的機器?更何況隨時看書是一件很令人匪夷所思的一件事情,因為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閱讀的!這是我對Kindle一開始出現時候的判斷,可是短短一個星期,完全顛覆了我個人的直覺想法,Amazon獨家販售的Kindle賣到缺貨了! 這一期的Newsweek的封面故事就是Kindle,於是我就決定要好好研究一下這個硬體的成功因素,我覺得Kindle最大的成功因素在於:直接支援網路下載。雖然SONY也有推出Reader的硬體,可是卻需要透過電腦才能夠將電子書放入機器之中,而Kindle挾帶Amazon的書籍通路優勢,結合網路功能之後,讓所有使用這不需要透過電腦就可以上網下載需要閱讀的書籍,並且馬上可以翻閱,價格約在USD$10美元左右。 其實書籍以外更重要的是報紙與雜誌等更新頻繁的資訊提供,近年來美國所有主流要收費的媒體例如紐約時報(已免費)、華爾街日報都傳出將要取消付費的消息,這正是另外一個Kindle的優勢所在,如果每天早上打開機器之後可以免費幫我下載到當日最新的報紙,直接閱讀,而且僅只要付費約每個月14~15美元,必定會有商業人士對於Kindle有購買興趣,畢竟一天買四份報紙隨身攜帶的重量,遠超過於帶著一台閱讀器走在路上的負擔,卻可以得到同樣的效益,對實際有需求的商業人士來說,價格早已不是問題,方便且實用性成為消費電子商品的首要條件。 由此可見,Kindle首創的結合網路電子書閱讀器的功能成為重要的關鍵,畢竟如果我們還需要一台電腦去下載書籍的話,閱讀器的優勢就消失了,我只要帶著一台EeePC出門,反正都是需要下載的方式,況且EeePC還能夠使用到閱讀以外的領域,例如視訊會議、網路編輯等等。 不過Newsweek有提到出版業未來的發展部份,我覺得更有討論價值,我覺得電子閱讀的流行不代表出版業的終結,更不代表實體書籍的消失(disappear)。畢竟就算書籍已經網路化之後,所有製作書籍的過程仍然不可或缺,排版、校稿、編輯、經銷等等,只是是不是我們現在認識的出版商去做則有待商榷,可能是由出版公司進行製作,畢竟不是每個撰稿的作者都有這些專業的技術跟經驗,而且現在很多出版的書籍不是作者個人的發想就可出版,而是透過出版商提案然後發稿出去的,所以出版公司仍然為不可或缺的角色。當然我相信如果出版公司有一天必須要轉而進行電子書的製作,這些技術問題他們是可以克服的,畢竟面對Google對書籍電子化的熱衷程度,他們也應該會想辦法解決腹背受敵的窘境吧! 在實體書籍的部份,要回來討論我原本不看好Kindle發展的原因,就是「習慣」的問題。要改變人的閱讀習慣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是在主要的閱讀之上,所謂主要的閱讀對於學生來說就是課本、對於商業人士來說就是報告、對於研究機關來說就是論文......,這些閱讀並不是能夠簡單就用電子化的方式所取代,甚至當我們要畫重點,或者進行兩相對照的時候,電子閱讀器並沒有辦法支援這種功能,畢竟我們要比照四本書的內容或者交叉參考的時候,不可能大手筆的買下四台Kindle,況且有些部分我們是跨頁、跨行的參考方式。劃線寫筆記的部份依循相同道理,這種閱讀習慣難以改變,卻也很難在電子書閱讀器中完整的複製,既然如此改變習慣具有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使用者權衡之下,USD$399+習慣改變的成本,是否Kindle可以預知書籍的未來尚未定。 Newsweek最後提出一個值得關注也已經發生的現象:未來閱讀的形式不再只是單方面的,而是具有互動式的,讀者可以直接透過線上閱讀或者電子書的網路連結回饋給作者,作者也可以透過同樣的方式跟讀者互動,所以任何出版品都有一種共同參與的成分,不單單只是作者的思考,甚至連Blog未來也可透過電子書的方式傳播,不再需要出版實體書籍,這一點就跟現在蓬勃發展的Web2.0不謀而合。另外一方面,電子書其實已經存在於我們週遭,Newsweek援引出了Google近年來不斷尋找合作圖書館將書籍電子化為例,但電子書閱讀器的使用仍是未定數,畢竟有電腦的使用者是否還需要一台電子書閱讀器,可能不適用在一般的大眾消費者之中。 講了這麼多,最後我們回來關注台灣-Kindle是否能夠在台灣成功?我認為這要看台灣的市場消費傾向(廢話哪個消費電子產品不是要看消費量),我認為Kindle鎖定的應該是高階的商務人士,每天都需要吸取大量商業即時資訊的使用者,所以才會這種高位價格,不過對台灣來說,市場規模在於無線網路的支援程度,畢竟台灣並非每個地方都有無線網路開放使用(台北市算建構比較完整的),畢竟失去了網路功能Kindle就像是一台只能裝書的PDA,可是目前台灣無線網路的鋪設以及使用率仍低,除非每個人都早起先下載今日的報紙、雜誌,不然我還是覺得Kindle在台灣的發展目前未能看到榮景。 如果未來能夠透過推廣WiMax的技術達到無線上網的便利、普及,我覺得Kindle還是具有一定的市場,但是要銷售到人手一機的話,價格還是占有關鍵性地位,畢竟要跟價格日降的筆記型電腦競爭,功能如果未能相比,還是要從價格取得優勢,就我而言如果我擁有筆電之後,買一台Kindle的慾望則不大了...... 圖片來源:http://www.smh.com.au/news/biztech/amazon-launches-kindle-ebook-reader/2007/11/20/1195321728246.html、http://www.trustedreviews.com/multimedia/news/2007/09/10/Amazon-Planning-to-reKindle-eBook-Interest/p1、http://www.trustedreviews.com/multimedia/news/2007/11/19/Amazon-Kindle-eBooker-Reader-Official/p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