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ePC的未來,看多不看空。


之前已經寫的很多關於EeePC的文章,不過大部分都集中在EeePC所引起的ASUS跟其他電腦公司相關的新聞之上,這次雖然仍使用EeePC為主題,但是換個角度來討論EeePC的行銷以及未來。本來今天一開始想到要寫這篇文章時想把題目定為「EeePC的未來釋,勢必大賣」,但是我畢竟只是個半瓶醋,每天在Blog上面響叮噹的人,所以還是改了一個比較保守的標題。

在討論ASUS推出的EeePC第一步還是必須要回到原始的問題:EeePC究竟是不是筆記型電腦(NoteBook,NB)?之前我已經提出過我的答案,我個人答案傾向「不是」,原因不再細細說明,歡迎大家往前查閱。也因為他不是筆記型電腦,所以衍伸出了另外一個討論的問題,也是決定EeePC未來銷量的重要問題-EeePC跟NB相互替代性的高低-這部分主要可由消費者角度切入。

從消費者角度來看今天購買筆記型電腦的動機很多元,可分為兩類:一種是真的看重筆記型電腦的方便性,能夠帶著走、隨時隨地處理個人事務的一台隨身電腦;另外一種就是想要藉由目前已經開發成熟的筆記型電腦產品,替代以往看似笨重的桌上型電腦。這兩種消費者偏好取向差異會對消費產生一個重大的關鍵點:方便跟功能的相互抗衡

在著重取代桌上型電腦的消費者而言「功能」是首要的條件,可能需要獨立顯卡、DVD燒錄、快速的CPU、大容量硬碟等等;可是在「方便性取向的」消費者而言,輕便、簡單、可以實現業務上的需要等,反而成為了他們的主要效用。當我們在討論EeePC的時候,在前面重是功能的項目,EeePC的確跟現在蓬勃發展的NB沒有任何比較的優勢,可是在後面方便性取向的消費者而言,EeePC反而會成為他們選項中的一個條件。所以我們討論EeePC的未來銷售市場中,其實應該將前者排除在外討論,才具有一定分析價值。

但,EeePC憑什麼勝出?

這個問題主要焦點應該放在方便性取向的使用者大部分是需要什麼樣的功能,就我個人的觀察可以發現,實際上對NB需求量很大的消費族群,其實學生以及高階商管人員佔有一定的比例(不好意思我尚無統計資料),對學生而言能夠隨時準備自己的報告、文書處理、論文寫作、上網排解時間,這些都是他們對於隨身電腦的需求主要考量的事項,不過是否要能夠跑的超級快、能夠玩天堂、魔獸等等,可能是僅少的消費族群;對高階商務人士來說,資料的即時性以及處理的方便性都是他們主要考量的問題,能夠製作報告、簡報,並且實際在簡報時派上用場的電腦,對他們來說甚為足夠,而且更不需要考慮到是否需要視覺高級享受,因為玩遊戲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個機會成本太高的事情。

不論是學生或者高階商務人士著重的使用功能可能不同,但是對他們來說有個重要的關鍵在於「便利性」,他們需要的是攜帶方便,又能夠解決他們日常事務的電腦,不是一台完備所有空能卻讓肩膀、身體被壓的喘不過氣的龐然大物。這時候就可以回答上面的問題了EeePC跟NB是替代品的關係,不是互補品或者毫無相關的兩個商品,也因為如此EeePC的銷售市場可見端倪。

對這樣的消費市場而言,因為他們家中有一台桌上型電腦,較為繁雜或者需要高階處理器、應用軟體的事情,在隨身電腦上處理除了繁瑣不方便以外,更不符合他們的成本考量(時間的機會成本高),可轉移至桌上型電腦作業,可見普通桌上型電腦仍不可取代的地位,隨身電腦主要能夠的功能只又足備上網、會議、簡報的功能,其實已經足夠,而這些功能EeePC甚為完備,這是在產品開發時已經考量進去的功能,可能開發EeePC時已經針對消費市場有詳細的定位、取向。

回到經濟學簡單的模型架構之中,當兩商品互為替代品的時,關鍵決定的因素在「價格」,使用者對替代品的偏好差異低,所以價格低的人就有優勢,EeePC相對於其他國際品牌就擁有這樣的優勢,當然其中忽略了品牌價值、商品時尚化所給予EeePC帶來的價值增加導致價格上身的因素。其實這其他的因素可能會造成互補性大小的問題,也就是要品牌相當、商品時尚化程度相當的時候所帶來的相互替代性商品的情況會最明顯,也是EeePC在主流市場中最大的利基。

在主流市場的中,EeePC除了兼具品牌、時尚外,功能的完備性也讓產品有足夠的市場生存空間,這部分主要是從商品互補替代的觀點而來,不過目前在定價上面我覺得EeePC還是呈現弱勢的情況(但也是優勢的來源),因為價格大概在新台幣萬元左右,如果能夠透過更強的規模經濟讓產品價格在降低100美元左右,我相信將會無往不利,但是目前這對華碩來說將會是一個極大的行銷挑戰,不過我想EeePC在目前的價格下已經有足夠的前景,至於未來的方向我想市場機制下,EeePC仍然存有相當程度的優勢。

圖片來源:http://www.myit365.com/h/doc/20071017/45617.shtml、http://ocpcdiy.hy123.com.tw/itemshowf.asp?Style=Mockup001&IKindNo=03&ItemNo=03A02088

PS. 這篇是因為今天有幸從同學那邊親身碰觸到了EeePC,所以騎車的時候就想改寫這個主題,畢竟EeePC是我長期關注的產品,ASUS也是我注意的品牌。不過我的文章都很概念性陳述,可能有很多缺漏的地方,請大家專業的見諒,讓我從小社會小人物的發想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