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比較快 (閱讀筆記No.006)

九把刀聲援 (I)這是我接觸九把刀的第一本書,有些人應該會覺得我很LAG,怎麼這麼慢才接觸九把刀的文字,其實我個人以前覺得九把刀應該是寫武俠小說的吧!我以前在書店看到的九把刀都感覺是在寫武俠小說,所以後來就沒有在注意這位作家,直到那天在網路上看到大家轉錄的文章「慢慢來,比較快」,才了解原來九把刀不是單單只有寫小說,不過還是就想了一下忘記,最近看到有出版一本評論&散文文學集,就決定買回家來看,我買書的內容大部分都很偏向文集。

看完這一本書,其實我個人可能是因為抱著很大的評論文學期待,抱著看陳文茜寫的書那種想要學習精闢的分析,可是看完其實失落感蠻大的,不是因為這一本書不好,比較大的成分應該是跟我的期待有所落差吧!不過這是件好事,代表這一本書其實真的很多元,只是我太能適應罷了!

記得我曾經看過TVBS「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去採訪正在服替代役的九把刀,他說他的文字最大的特色就是「熱血」,看完這一本書,真的可以感覺到他在寫文章時,應該都是充血下血脈賁張的打字,雖然只是簡單的文字或者是生活事情的想法,可是都可以感覺到有一股熱血,灑滿了整本書的每張紙中。但是在熱血之外,其實還是可以發現九把刀不愧是個社會研究所碩士,其實可以發現他對社會的觀察還蠻好玩、精闢的,尤其是在討論否定別人的時候,讓我感覺心有戚戚焉!

這本書除了社會觀察以外,其實還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關於散文的,我看抒情散文跟小說習慣了,一下字真的很不能適應九把刀的散文,有些東西對我來說真的超級天馬行空的(我是天馬行空的雙魚座耶!!),天橋底下的紙箱男、養屍體,其實讓我覺得很毛骨悚然,似乎好像是在透過文字、散文傳達某些事情,應該是跟社會有關,但是我資質駑鈍暫時還沒有看出來,不過這些故事其實還蠻好玩的,雖然我不太能適應。

就我而言書中最喜歡的部分應該是在寫網路作家跟作家環境的那幾篇文章,可能是因為那個產業是我注意的,也是我想要加入的部份,所以我有更多的關注。不過我覺得文章透過九把刀的文字,傳達出來了一個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可是卻難以進入深度了解的產業,而且講的真的很透徹,也很容易的懂。另外針對網路文學部分,對於現在很多名作家對於網路文學抱持否定的態度,有了回應以及相當程度的說法,我覺得跟我想法還蠻接近的。

我還沒有機會接觸九把刀的小說,不過看到九把刀的散文就可以發現這個作者創造力真的很豐富,這些事情第一眼看的時候我還很認真的相信,但是後來會漸漸的了解原來不是現實的情況,未來有機會我想我會去找九把刀的小說來看看,去品嚐九把刀的文字,而且體驗其中的熱血。

PS. 最近時逢期末考的尖峰時期,所以我可能會有幾天漏掉,但是我會盡量來寫,不過文章的字數就不限了,畢竟每天花時間打文章,還是要在考高分的情況下才行,一定要高分PA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