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保守不會殺人

現代的保守殺了我」,不知道大家對這一則新聞還有沒有印象,我看到這則新聞沒有覺得任何的婉惜,我只是覺得這樣的抗議方式,是我所不能認同,而且也是一個後患無窮的方式。我簡單用分點陳述: 1. 如果我們今天是要對社會的不公作出任何的抗議,我想自殺是最笨的方式。因為當你死了之後,那些跟你無關緊要的人其實一點都不會記得你,就算會記得你也不會記得太久,除非你是真的做了什麼事情值得讓這個社會懷念,這些人叫做「例外」,我們不能夠奢求自己是個例外,所以我們不應該選擇自殺去抗議什麼事情。 2. 如果我們今天是要對自己的壓力做出任何的抵抗,我想自殺是最笨的方式。當死了之後沒有錯,我們在也不會感受到任何的壓力,可是重點是這個動作全然不能稱之為抵抗,充其量只能稱之為逃避,是一種相當消極的態度,試回想當我們面對壓力之時,我們最需要的是壓力的解除,不是壓力的消失,要壓力消失很簡單,只要逃離就好,可是壓力的解除有一個前提是我們的環境主要條件是要存在的,我們要解除考試的壓力,不代表我們要逃避考試,我們要解除社會期待給我們的壓力,不代表我們要永遠離開這個社會。 3. 如果我們今天是要對社會價值觀改變做醒世警語,我想自殺是最笨的方式。沒有人會在意你怎麼死去的,現代的社會價值觀不是我們的死亡可以改變,價值觀一直以來都是長期建構而成,他不會因為社會一個人發生了什麼事情而有所變動,因為價值觀的培養是需要長期的建構,價值觀的改變也是極其複雜的(我的文章常常用這一點討論)。 這樣看起來我們的自殺很多時候都是沒有價值的行為,但如果這單指自身而言也就罷了,來無隱去無蹤,可是自殺除了沒有效益之外也是後患無窮。 1. 家庭:對家庭而言,一個家之所以為「家」是因為他有存在許多人跟人的關係,這些關係也是透過「血緣」所架構起來的,對一個家庭而言任何一個成員的消失,或多或少都會造成影響,如果我們是自然死亡或者疾病死亡,這種有預知的方式、防範的辦法(至少可以延長壽命一點),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離開面對消失的恐懼。人最大的恐懼在於「無知」,這不是說什麼都不懂的無知,而是我們對事情發生沒有預兆、感覺,就好像是地震一樣,人所以怕地震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地震什麼時候來,又會有多恐怖。自殺也會造成同樣的效果,感覺好像我們擁有絕對的主導權,可是對其他人來說,我們卻帶給了他們最大的不確定性。 2. 社會:隨著大眾媒體的發達,自殺事件其實也層出不窮,很多時候有人會誤解自殺真的可以解決事情,以為別人這樣做真好,他們再也不用煩惱什麼事情了,對於當時身處很大壓力的人來說,會起一個很大的鼓舞作用,反而間接的有渲染效果,網路上還傳出有教人自殺的網站,也有一起約出去自殺的新聞,都可以表示自殺需要一種動力,就是大家一起來的感覺,一方面減低自己的恐懼,一方面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講到這裡我們回來回應那則新聞,我只有一句話要講:現代的保守不會殺人,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被社會價值所鑲嵌住了,但我們還是活在這個社會之中,盡自己的努力。 圖片來源:http://superet.blogspot.com PS. 今天在看一些其他的東西,所以寫的東西很怪,也是把老題目拿出來,所以作品很差請見諒,短短的,主要是,我今天有點沒精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