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大選: 落幕之後重起新局


總統大選已經結束了,選舉就是這麼無情,零合遊戲之下總是會有幾家歡樂幾家仇,再一夜之後或許大家都可以平和的看待選舉這一件事情,當然也一定還是有難免的失落以及高興,但是從認真的角度來看,至少這次選完之後我們有四年的時間可以檢驗,如果不好,四年之後我們就還是可以用民主的方式拉下台,因為,我們是民主程序的國家。

這次的總統大選如果要拋開結果來討論,那真的討論不下去,但是我實在不想要把這篇文章變成勝選的喜悅發想或者是敗選的感傷心情,這是2008大選專欄的最後一篇,十篇文章已經把這次選舉之間的議題解釋的差不多了,有人可能會說之前討論的東西怎麼都是感覺在幫藍營辯護呢?對於綠營提出來的議題沒有強加申論。這時候只能跟大家說請原諒我的自以為,因為我對於綠營的政策其實沒有多了解,對藍營的政策也不是看仔細,我只是看到議題然後自己根據自己想的所打出來,有些我認為不是很重要的議題,我想大家可以去Google一下,但是選戰已經結束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有幾個值得觀察的發展。

台灣從1996年開始推動全民直選國家元首與副元首,第一任全民普選的是李登輝、連戰兩位先生,第二、三任皆為陳水扁、呂秀蓮兩位,第四屆是昨天剛剛當選的馬英九、蕭萬長兩位,全民普選是有很大的意義的,先進的歐美國家在民主的發展歷程之中有長期的歷史,英國從1642年清教徒革命開始發展民主的過程,到線再已經有了三四百年;美國1776獨立戰爭之後,也已經經歷了兩百多年的民主歷程;台灣從1949年國民黨退守台灣之後,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民主過程應該從1990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或早一點從1987解嚴算起,也只不過是短短的二十年,跟許多我們覺得民主成熟的國家比起來我們只有他們十分之一的發展時間

然而,二十年的發展歷程我們並沒有走回極權領導統治,反而是進入了兩次政黨輪替的過程,我相信這次也將是政黨政權和平轉移,如果我們說第一次政黨輪替是個意外,可能是因為國民黨兩強分裂,所以政黨輪替了,第二次政黨輪替的機會太晚來是因為兩顆子彈,但是最後還是發生了。對於一個新興的民主國家來說,政黨輪替是個很重要的過程,因為新興的國家沒有足夠的歷史經驗,所有的東西都是從零開始,這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制度化。

制度化有兩種途徑,最簡單也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放在有辦法寫下來的地方,如果是國家層級的東西就是放在憲法裡面,另外一種方式就是慢慢透過經驗培養,我們簡稱慣例。

制定法律、修改憲法除了技術層面需要克服以外,對於大多數的國家來說是個簡單又能夠快速達到效益的方式,在正常運作的民主國家之中,每位國家的領導人必然需要尊重憲法,既然如此,憲法看起來是個很好用的東西,不過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卻不盡然,憲法有其僵固性,就我國現在修訂憲法的程序來說,要能夠修改憲法的機率很低,最後一關需要經過公民投票複決的方式來認可,除非有高度共識,不然實在沒有辦法去更動。

由於憲法的僵固性,所以建立慣例變成了很多國家運作重要的形式美國的憲法本文不超過一百條,但是美國就現在的情況而言還是個民主運作良好的國家,原因在於美國是以慣例的方式來讓自己國家運作有制度化的現象,很多事情憲法並沒有規定可以或者不可以,但是長期的運作可以創造很多慣例,慣例可能是來自於其中一任總統對於社會的高度責任感以及未來的使命感等等,但卻也成就了整體民主政治永續發展的可能。

台灣經歷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是一個對於新興民主國家來說民主鞏固的階段,民主鞏固之中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比較傳統的政治學關注的問題標的大概是族群、文化、語言等關於社會分歧的問題,後現代一點的政治學議題包括女性、全球化等等,都是需要處理的議題,民主有其好處是大家可以參與,壞處也在於大家可參與,參與使議題獲得更高的共識性,但是為了達到更高的共識性需要花費更加冗長時間,兩相權衡之下,就像邱吉爾所言,民主是目前已經被實現的政治體制中能夠找到最好的體制,所以我們還在使用。

第一層面是族群問題,台灣也在這樣的浪潮之中,我們面對的議題也是族群、文化、語言等等,馬英九先生的上台其實還有許多挑戰,畢竟從選票來看還是有五百多萬人當下這個階段不是認同馬英九先生的,可能是出於特殊的歷史背景、族群等等因素,但這些都是國家發展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如果這四年馬英九先生沒有把台灣賣掉,是不是族群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我想可能可以,但是就現實狀況來講,族群的問題不像我們想的這麼嚴重,台灣的外省族群大概佔20%左右,姑且我們當做這些是泛藍陣營鐵票區,剩下的扣除原住民、客家人等等,至少應該還有20%左右的「本省人」支持馬英九先生,台灣看起來不是這麼二分的地方,未來族群的議題可能隨著四年的政治治理弱化。

第二層面是制度化的轉機,從現在到就任總統還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們現任總統應該考慮將移交的過程制度化(看起來有往這個方向努力),也就是我上面說的創造慣例,將如何移交的過程、移交的團隊整合進行一個整體全面性的規劃,而即將繼任的總統也應該要成立相對應的小組,以創造政府沒有空轉的任何一個週期,只要做一次,下次就會再出現一樣的事情,因為如果不做社會輿論就會出來苛責,未來就是一項制度化的慣例,雖然取決於政治人物個人的道德面,但是卻也隱含了全民監督的情況。

第三層面也是最重要的層面,全民監督的機制更加的完備,由這次的選舉可以發現整個政治環境下的政治系統不論是組織還是政黨都會互相鑲嵌在一起,人民有自己判斷的能力,沒有辦法透過所謂的切割或者站台去影響大多數選民主觀判斷的時候,全民監督的意義將會更大,因為只要民主程序還持續的運作,我們就有選票可以決定未來誰是國家的領導人,殷鑑於此,只要是國家領導人有一定的道德感、連任壓力、永許執政的期待,就不會在四年之間胡作非為,因為人民展現了一股力量,就是「做不好,就換人;胡亂來,就換黨」,政治人物自然會有所警惕在心。

選舉已經落幕,我覺得值得觀察的是未來新任總統該怎麼去治理國家,記得我高中的時候老師曾經說過:「知識份子是永遠的反對黨。」我深深的有這樣的認為,媒體也是最堅強的第四權,這次的選舉告訴我們人民變動,民智大開的情況之下,政治人物已經不再只能夠以議題的操弄來維持自己的政治生涯,未來也將會持續的在這樣的的政治氛圍之中,我對台灣的民主深具信心,畢竟我覺得台灣人不回走回頭路,更何況台灣是一個由人民決定未來的台灣,絕對不是一黨說了算的。

圖片來源:http://apple.1-apple.com.tw

延伸閱讀
PS. 週六專欄終於告一的段落了,因為還沒有想到新的專欄主題,所以以後週六的文章暫時不會以專欄的形式推出了,如果大家有什麼想要討論的題目可以丟給我,說不定可以合開一個專欄,或者讓我自己自言自語的跟大家分享也不錯。

其實寫專欄是給自己的一個挑戰,沒想到我真的可以寫出十篇還算言之有物的東西,我想很多議題我可能來不及觸擊到就被其他議題蓋過去了,很多議題我的詮釋可能是有許多錯誤的,但是感謝這十周以來大家對專欄文章的支持,寫政治類的文章對我來說會比較簡單,因為畢竟我本身主修政治,不像寫商業文章真的很痛苦,因為我不是本科出身,而且閱讀也不夠大量,未來政治文章可能會盡量少一點,也不一定啦,最近在調整自己的腳步,期中考快要來了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