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的背後,再見了,肥肥。


記得我知道沈殿霞是因為看了台灣的電影台,大家也知道台灣的電影台重播率非常之高,而且富貴逼人系列有這麼多,要不看到很難,前幾年鏢叔過世之後,今年肥肥也因為不敵病魔的摧殘,就這樣前往了另外一個地方,首先希望她在另外一個地方也一樣,能夠發光發熱,帶給大家更多的歡笑。

為什麼會注意沈殿霞,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她好胖,但是她胖的好可愛。

說真的,在現在這個時代,要說沒有以貌取人這一件事情,壓根兒我都無法相信,不論是我們在交朋友、公司在面試的時候,都一定會要求我們要能夠有一定的水準,像是在服務業中更是奇怪,大家應該很難看到台灣航空公司的空姐是個大胖子吧!雖然我聽說美國西北航空有比較大眾化的空姐,但是之前我哥要去美國,西北航空票價便宜,買的時候旅行社還問:「你確定嗎?」最後我哥當然放棄了,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簡單,只要長的漂亮,就可以獲得比別人多的優勢,之前網路流傳一個影片,是一個很漂亮的女生(俗稱正妹),看著鏡頭足足好幾分鐘,什麼事情也沒有做,但是點閱率就是超高。

這個環境之下,對於一個外貌不好的人,要生存下去更是困難,更何況是在外貌佔了很大成分的演藝圈,就是因為這樣,肥肥更是突出,他不以外貌取勝,卻在大家心中留下了,難以抹滅的痕跡。為什麼,我也不能說的很深刻,但是我知道,那是一種向命運低頭之後的奮起。

如果我們是胖子,我們第一個想到是減肥,然後是覺得運動好累,就開始覺得自己沒有希望拉,天生注定就是個胖子。有時我們會回問:「胖子有什麼不好?」其實我個人也不覺得胖子有什麼不好,但是社會塑造了胖子是個很不受歡迎的「種類」,所以胖子不好。但更重要的問題是,我們看到自己胖的時候,直接附帶了對自己的否定在後面。

這種否定就是關鍵,關鍵在於我們認為自己不夠完美,雖然我們知道天下怎麼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完美,不過自己不完美的感覺,是會讓我們感覺很差的。常言道,自信的女人最美,但是通常可以發現,不美的女人連自信都沒有,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又是個無解的問題。

肥肥是一個處在社會價值邊緣的人,因為肥胖的人總是不太受歡迎,不然的話每天第四台就不會有這麼多推薦減肥的廣告了,但是他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哪裡不好,完整一點的陳述在於,他不覺得他天生有什麼不好,而是自己沒有把事情做好,差別在於我們能不能改變。

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天生就沒有很好,那我們永遠都沒有辦法改變,所以漸漸就進入了放棄的過程;如果我們覺得是因為我們沒有做好,那我們就有機會去改變結果,積極的人就會想辦法改進,不積極的人,當然還是日復一日。然後,「能夠改變」往往賦予人很大的力量,每個人都喜歡有希望,也喜歡達成夢想,但是當夢想遙不可及的時候,我們就會放棄,但是當夢想是可以透過努力實現的時候,就能夠用積極的態度面對。

如果你要問我肥肥留下了什麼,就是這種改變的力量吧!社會很現實,沒有能力的人一定會被淘汰;沒有美貌的人是瀕臨淘汰;沒有美貌又沒有能力的人連被淘汰的機會都沒有;有美貌沒有能力的人可能僥倖存活一陣子;有美貌又有能力的人,是上帝不公平的產物;而有沒有美貌,卻有能力的人,是人間的珍寶。

能力給人美貌,自信給人陽光,就是最好的肥肥的寫照。

在愛情的路上,肥肥也積極的改變什麼,雖然是悲劇收場,但是她自己說了,感謝婚姻給了她大禮物-女兒-雖然婚姻短暫,媒體對肥肥跟鄭少秋的婚姻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說鄭少秋利用了肥肥,或許是一個不能解的結,對很多人來說要面對失敗何其困難,更何況是一輩子最愛的人、最珍惜的感情,但是透過訪問肥肥面對了這一切,或許只是想要解開心中多年的疑惑。



透過影片能夠感受到肥肥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夠面對這個可能有否定答案的問題,不論鄭少秋是真情還是假意,但是對一個愛人來說,這樣就夠了。不需要解釋,不需要再多說什麼,過去的東西當有了一個答案,那就真的過去了,接下來是要好好面對未來的人生,也不會想要在去多說什麼,更不會要去干擾什麼。

或許正是因為向命運低頭,所以肥肥才有這麼開朗的個性,當我們向命運低頭之後,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的事情這麼多,不會一種否定的心情圍繞著,反而有更多的自信繼續下去,雖然肥肥離開了大家,但是我想,我們不會忘記歡笑、淚水、動人的歌聲,還有貓頭鷹頭跟粗框眼鏡。

僅以此文獻給在天上的肥肥,感謝你的電影讓我歡笑許久。

圖片來源:http://www.sh.chinanews.com.c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