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智慧、個性,決定你的人生


今天去聽了陶晶瑩的演講,我很喜歡陶子,尤其在聽演講的時候,往往可以從她不同的經驗中得到許多我們平常接觸不到的事情,可能是演藝圈一路的甘苦談、求學生涯的點點滴滴、談戀愛的經驗、身為母親的感覺等等,那些事情對於大學生來說或許太過遙遠,或者是現在太過匆忙到沒有時間好好的體會,忘記好好的留個時間給自己咀嚼。

演講一樣很精采,太多的東西可以分享,有太多豐富的見解跟人生體會,可能我們不會想要走演藝圈,但是一樣很實用,從學生到社會工作,心中還是滿懷不安,這時候總是會有一堆的職涯講座,可是真的跟自己能夠契合的不多,反倒是從講座中聽到一個人的態度,跟面對環境時候的自處方式反而是最重要的。

演講很難得,所以要記錄下來一些事情,記得我上次聽陶子的演講已經是半年多以前的事情了,那時候她開場問的事情是:

你們想紅嗎?
你們想成名嗎?
你們想賺錢嗎?


你們想快樂嗎?
這一次他的開場因為人太多,本來想要問的問題沒有辦法交流,不過她要問的是:

你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什麼樣才叫做成功?
有人回答是要過的很充實,有人回答是要活的很有自信的感覺,但是對我來說只要能夠活出自己,就叫做成功,如果有一天我面臨到了人生最末端,閉上眼睛回想著過去的點點滴滴之時,可以了解我是帶著微笑的,含的快樂的眼淚,只因為我覺得我很開心、滿足,或許就是一種成功,能夠自信的展現自己,為自己做一點什麼。

陶子說,瀟湘居士說人生如果要能夠完滿,只有三件事情:「健康、智慧、個性」,把這三件事情修好,人生完滿的可能性就大增了,很令人驚訝,對於命相學的大師來說,沒想到不是說我們的額頭太高,身上那邊要有痣等等,而是很實際的跟我們說我們可以改變的事情,反而令人覺得人定勝天的感覺。

健康

陶子:對剛要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健康沒什麼問題,反正年輕人身強力壯的,不會某一天突然就掛掉了,所以健康看起來似乎是沒有什麼好說的。

但我覺得健康是個很實際的問題,台灣的大學生課業壓力真的不算小,尤其是每到期中考、期末考的階段,根本比大學聯考來要來的恐怖,記得我剛進入大學的時候,第一次面對期末考的壓力(大一生沒有什麼期中考),只跟同學講了一句:「我怎麼感覺唸書唸的比指考的時候還要認真,搞屁阿!」由這裡可以驗證,大學的由你玩四年都是假的,每半年都會超級累個幾次,這簡稱為期末考的爆肝(熬夜)生活。

經過幾次爆肝之後,我想台灣大學生的健康應該也不怎麼好,不過年輕就是本錢,可以恢復的比較快,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如果沒有熬夜,早起整天的精神會很不一樣,雖然我一直以來都是個睡不久的人,不過我想成功的人,背後應該也有一個很穩定的健康習慣,可能是生活規律,也有可能是固定運動,或者兩個都有的吧!

智慧

智慧包含了很多的東西,除了我們在長達二十幾年的學生歷程中可能會遇到的知識培養意外,還有更多的事情是我們不知道的,透過生活中不斷的累積我們會有更多的機會接觸我們不熟悉的領域,往往我們進了大學或者研究所之後,就開始走向專精的領域,對於其他的領域不能說自己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是可能因為隔行如何山的情況,所以變成我們沒有辦法去接觸其他領域的一個障礙,反而讓自己失去了更多的機會。

「閱讀」是一個培養智慧的好方法,陶子說誠品真的是一個好地方(我也很喜歡),因為誠品把每種不同的書籍都分在每個區之中,逛書店的時候除了找自己想要的書以外,也應該走到別的我們不熟悉的區域去,至少「多翻」,翻書的目的不是看這本書值不值得買,而是讓我們去了解他們再說什麼,雖然可能是我們不擅長、不了解、看不懂的部份,但至少去了解吧!

另外一方面就是要把眼睛打開,要有了解別人脾氣的智慧,不要太過於「白目」,別人的態度是什麼很重要,很多時候跟你不對盤的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對盤,所以不要嘗試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社會中多少都有按照「奇摩子」(心情)看事情的時候,要怎麼看出別人現在的心情,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智慧,好的時機展現好的態度、發揮好的想法,才能夠達到最大的效益。

個性

個性可能是天生的,可是後天也可以改變。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要怎麼讓自己有好的個性是很重要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能夠分清楚「天地尊親師」的不同境界,孔子有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每個人進入社會之後都是新人,不管是從哪個學校畢業,不管自己有多好的技能,長輩、前輩都是我們應該要尊重的人,即使我們認為自己可以做的更好,還是一樣不能忘記,我們只是新人,對別人的尊重是應該要有的,這一點拋棄之後,很多事情就算自己多有能力,最後也是惘然一場。

不過陶子著墨最多的部份在於:愛情。很多事業成功的人,卻往往再想到自己缺乏什麼的時候是愛情這一塊,很多失敗的人背後不是因為能力不足,而是因為沒有辦法好好處理自己的愛情,陶子提到一個案例:「她的一個好朋友,雖然長相很棒,是個很成功的模特兒,但是每次失戀都把自己關在家裡面半年,最後搞的事業也處理不好;他的弟弟平常看起來是個普通的浪子,可是最後卻找到了很棒的伴侶,在事業中有自己的一片天。」究竟哪個算成功呢?大家心目中或許有答案。

很多時候我們忘記處理兩性的課題,只專注在生活上知識性的問題,如何通過考試,如何拿到學位,如何取得書卷等等,卻忘記了很多事情學校有,只是沒有人會教,既然在學校有社會上也會有,可是既然在學校中沒有人會教,自然社會上更不可能有導師出現,忽略了,可能踏錯一步就離成功越來越遠,愛情就是像是這樣的東西,可能要多跌倒、受傷才能有新的體會,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是有一個精神支柱,當一個人看著你,每天都覺得你好棒的時候,人不自覺的就會有自信在身上,就是愛情的力量。

最後,陶子說了:「多跟年紀大的人聊聊天。」別人經驗三十幾年的事情,一句話就一針見血的告訴你的時候,比任何一種學習都還要快,與其我們每天都思考著下一步怎麼走,不如就是多請教別人,聊天、交流反而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動力。

圖片來源:http://2007.nccu.edu.tw

延伸閱讀
PS. 最近在為了未來就業規劃一些事情,每天都很累,一方面是自己生病吃了藥會比較沒有精神(就是喉嚨有個小潰瘍),止痛藥都會讓人想要睡覺,另外一方面是想要改變一下生活,離開熬夜的時段,造成我每天晚上大概能用的時間約三個小時左右,不過因為早起所以早上大概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用,看起來好像沒有少什麼時間,但是精神早上的時候會比較好,所以最近更新BLOG的時間沒有固定,大概這個星期會重新來詳細規劃Blog,畢竟已經寫了這麼久了,很感謝大家來看,總是要有系統一點,這樣大家才知道我每天廢話這麼多是在幹什麼XD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