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壓榨的另一途徑:糧食爭奪戰


最近全球除了暖化議題以外,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叫做糧食危機,文茜的世界周報連續兩個星期報導這個議題了,看起來全球暖化、油價上升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隱憂叫做糧食價格上漲,不過看來這次引起風暴比較大的國家大部分都是非工業化國家,甚至是一些發展國中家,例如印度、墨西哥、東南亞洲等等。

世界銀行二月底有一篇研究資料指出,國際糧食價格的上漲其中有一個原因在於「生質能源」,開發中的國家賴以維生的糧食,因為國際能源價格不斷的上漲,被有能力開發的生質能源的國家取用,造成了糧食價格上漲,以前只有墨西哥有較為明顯的影響,因為玉米被美國拿走了,但是現在看起來已經遍及全世界了。

Food prices have increased in response to many factors: higher energy and fertilizer prices; increased demand for biofuels, especially in the U.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and droughts in Australia and other countries. World grain stocks are at record lows and next year’s prices depend on the success of the next harvest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開發生質能源是被大家看起來很不人道的事情,雖然在台灣我們看不出來有太大的糧食危機,畢竟台灣向來都是魚米之鄉,我們有自己生產我們主要糧食-稻米-的能力,所以沒有太大的感覺,但像是菲律賓長期依賴外國糧食輸入的國家,還有泰國、越南等長期輸出糧食的國家,只要有小小的變動,都會使得他們國家內糧食價格還有國際市場有所變動。

能源是有限而且看起來將在很短的時間枯竭的資源,所以價格必然會因為供給面的減少,需求面不斷增加的情況之下,迅速飆升,過去因為能源價格低廉所以大家並沒有動機開發生質能源,不過隨著石油量少的情況之下,石油的價格不斷提高,已經漸漸的快要到達開發新能源的成本時候,自然會有商人願意開發生質能源來取代既有的石油。而生質能源大部分的原料是糧食作物,其中以玉米為最大宗,然後還有黃豆、豆類作物等等。

然有能力開發生質能源的國家大部分都是先進的工業國家,先進的國家中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他們對糧食作物的消費其實佔的比例是不高的,主要的生活食物消費常常有肉類食品或其他的替代穀物,一方面是因為人對於糧食需求彈性本來就不高,我們不會因為今天稻米的價格大幅度的下降多吃好幾碗飯,相對的也不會因為稻米的價格爆升而少吃幾碗飯,所以相對上來講糧食需求是比較固定的。不過對開發中或者低度開發的國家來說,糧食是他們很重要的生活動力,因為他們不像先進國家有辦法進行高所得的消費活動,也就是對食物的品質要求很高,而是僅求溫飽的程度,以墨西哥為例,玉米向來都是墨西哥的主食,但是隨著生質能源的原料有玉米這一項後,玉米的價格飆升逾三倍,讓他們沒有能力購買到他們習以為常的「主食」。

看起來糧食價格的上漲有一部分的原因是需要先進國家來負責,當然自詡為先進國家、世界霸主地位的美國也一定會伸出援手,美國每年都有上億美元的預算是用來援助第三世界國家的糧食,為了減低他們對能源過度浪費的批評聲浪,以及他們開發生質能源的原料來源過於不人道的情況之下,他們提高了對外援助的計畫上線,多了七億多美元去購買糧食給別的國家。

這項計劃原本立意良好,因為如果給其他國家白花花的鈔票,可能會因為政府官員的私心,消失在援助的市場之中,成為個人的利益,但是拿來購買糧食輸出,一方面可以減低美國國內農業生產過剩的問題,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確保援助得當。

對許多先進的國家來說,對外的糧食援助實在是一套好計畫,一舉數得,而且「只要有錢就可以了」。不過如果大家記得一句千古名言:「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這種國際糧食援助的動作就是明顯的給他們很多條魚,而且是那種希望能夠讓他們有足夠的魚吃,足夠溫飽到他們不會想要去學怎麼釣魚的情況。但是隨著糧食價格變化甚大的情況之下,現在這種情況已經不在於釣魚與否的問題,而在於我們現在沒有足夠的魚,更遑論要去釣魚還是給魚吃了。大國有錢可以去買魚,小國沒有錢,可能只是分到一點點的魚尾巴、或者是很少肉的魚頭,為什麼會沒有魚可以吃,因為那些給我們魚的人,把我們的魚搶走了,更特別的在於他們不是要拿魚來吃,而是希望用魚來讓自己的有更多的魚干油,來過高等生活。

這是一個很弔詭的惡性循環,有錢的國家不斷因為自己對能源的需求以及浪費,所以想辦法開發一種特殊的技術,能夠讓自己保持在高等的生活之中,有辦法開著用油的車,享受美味的食物,但是這些的基礎都在於掠奪這些窮國賴以維生的基礎。但是反過來他們看似大方的提供食物給窮國,但卻用大方的姿態告訴別人我們是人道救援的行為,背後隱藏的卻是因為他們才讓窮國原本可能有食物的,因為食物價格飆漲而沒有了生活的根本。

況且,買糧食來救援隊富國來說不難,因為這件事情只要有錢就可以解決了,但是許多國家會發生糧荒的問題不是因為我們找不到糧食可以買,而是因為糧食太貴到買不起,所以沒有錢的國家注定在這一場戰爭之中敗下野,這一場糧食的爭奪戰之中,違反人道的行為反而取得了絕對的勝利,只是想要溫飽的想法卻沒有辦法獲得實現,看起來又是一場富國壓榨的遊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