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大學生延畢不應歸咎於草苺心態

剛剛看到網路上有一篇新聞「不想出社會 國立大學生20%延畢」,我看到這種新聞都會比較敏感,因為我也是個即將要延畢的大學生,但是我覺得這一篇報導感覺上有種不夠周全的地方。記得我剛進大學的新生訓練,校長還公開的鼓勵學生能夠多修個雙學位,因為雙學位會視未來的主流,可是雙學位有一個很嚴重的事情會發生,每一個雙學位大部分需要修超過50個額外學系的學分,畢業學分往往都在200以上,如果對一個大學生來說,四年修完200多個學分,基本上跟自殺沒有什麼兩樣,自然會有多讀一年的念頭。

其實四年拿雙學位跟大學的多采多姿兩者之間存有一種trade-off的感覺,假設我們要修200個學分,代表學生一個學期要修掉25個學分,現在學分在沒有超修的情況之下就是剛好上限是25個學分,但是25個學分基本上很累人,不像高中我們雖然每個星期要上40堂課,不過接觸到的科目基本上就是不超過五六種,但是大學往往接觸的就是超過十種的課程,負擔遠遠大於高中的生活,要唸的書多,也要唸的更廣。

如果說延畢都是因為要逃避社會,我覺得更應該去調查這些延畢的學生有多少人是準備拿到雙學位或者是輔系的,如果不多,可能真的是因為要逃避社會的壓力,但是如果很多是否,我們不應該將延畢認為是這麼不正常的事情,不能否認大學裡面有很多資源可利用,尤其是在國立頂尖的大學之中,光圖書館就逛不完,遑論還有視聽娛樂空間等等。但是我也聽過很多同學跟我說,他們已經覺得人生讀書到一個境界該去休息一下了,所以想要趕快離開校園,讓自己接觸不一樣的生活,這些人的意見往往都會被忽略,畢竟他們看起來是很正常的。

我不懂為什麼要將延畢感覺這麼負面,尤其是大學校長沒有了解延畢的目的,就跟著媒體起舞,實在是讓我有點失落。

PS. 這個月開始推出[隨筆],主要是因為自己有時候沒有空的時候,又有事情想分享,就決定不要給自己有字數的限制,也不要求要長篇大論,就只是短短的幾百字,講講自己的看法,未來有機會在發展成結構比較完整的文章,或許是個不錯的想法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