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讀書無用論

今天去安親班聽到一個學生的案例很特別,有個小朋友現在已經五年級了,但是基本的理解、運算能力大概連四年級的程度都不到,每天都讓安親班老師很生氣,我是個愛閒聊的人就聽了一下這個小朋友的狀況,就有長期在安親班服務老師說法,小朋友的爸爸是做泊車,而且直接跟小朋友說,讀書有什麼用,讀了很多書跟賺錢也沒有一樣的關係,還跟老師說,你看你們讀這麼多書,也沒有比我賺的錢多(泊車一個月有十萬多),然後小朋友也當然被灌輸了這種教育。

至於小朋友的部份,小朋友常常不帶作業回家,然後說沒有作業,我想應該是一種欺騙行為,或者是帶了作業卻不想寫,沒有心在學習之上,但是也不知道自己要幹麻,純粹是渾渾噩噩的狀態中度過自己的每一天。

這個問題讓我騎車回家的短短十幾分鐘一直在思考「讀書無用論」這個議題,其實說真的當我每次考試考到很累的時候都會覺得,「OOXX,為什麼要唸書阿,真的對我未來有幫助嗎?」但是這些念頭都是一閃而過,然後我意繼續當個nerd,跟自己厚重的課本奮戰,我不知道我的經驗是不是大家的經驗,但是我想讀書到一個境界之後,或多或少會有人懷疑為什麼要唸這些東西。

我必須要先聲明一下,我不是不喜歡讀書的人,也不是大家心中想的那種因為書唸不好,所以開始思考讀書無用論的人,而是真的覺得要考試的時候想找個理由讓我自己不要在意分數,但是都被我turn down了,還是埋首在書堆之中,但是當真的去讀書才會發現,很多東西跟我們的生活會有互相連結的感覺,例如讀經濟學可以放在現實生活中討論、讀政治學可以放在電視新聞上討論,很多學問跟生活互相連結在一起,彼此鑲嵌著。

但是這些都需要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作為基礎叫做基本的知識能力,這部份包含了對文字的熟忍度、對數字的敏銳度、對思考的邏輯架構等等,如果要說讀書無用論,至少我覺得在高中以前的階段都不應該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那些都是基本能力的培養,上了大學之後才真的會有讀書無用論的問題,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大學文憑普遍的情況之下,讀書無用論好像已經不適用在這個社會之上了,讀書看起來是一個能力表徵,文憑是人生進入職場的許可證,大張一點看起來就會閃閃發亮,太小張了就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是這當然有一個前提在於我們的工作需求是光鮮亮麗的,不過這就牽涉到太多價值觀的問題。

但是我覺得,讀書無用論絕對不會是在高中以前思考的問題,畢竟高中以前的讀書不是為了以後的工作,而是為了自己。

PS. 這篇其實會在延伸下去,不過我想要寫點不一樣的文章,還在計畫這個主題的延續,所以先以隨筆的方式記錄在這,之前也寫過了幾篇關於教育的文章還有蠻大的回響的,不過這次想把主題放在非大學教育的領域之中,嘗試看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