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工作「穩定」,來自於對安全感的依賴。

Fear

我之前去聽全球人壽跟中時集團合作的論壇,裡面一場是陶晶瑩(陶子)的演講,講到了一個觀點,讓我到限在還是深深的記在心中,她說其實我們都太強調一份「穩定」的薪水了,其實,少吃一點就好,至少還不至於餓死人。當然這從已經衣食無缺的人口中講出來,並沒有太大的說服力,但是有一個問題值得好好的想一下,就是我們對工作的定義在哪裡?

講到工作最直觀的反應就是,一定是讓自己每個月有收入,然後這些收入最好足夠養活自己,而且這份收入不會因為突然的變動,而發生未預期的改變,通常我們稱這種薪水領取的行業叫做「穩定的工作」,這裡面最標準的行業就是「公務員」,領國家的薪水,然後不會被裁員也不用擔心退休金領不到的問題。

不過我覺得這個工作的定義會隨著時間點的不同而有所改變,當我們還是學生滿十六歲能夠開始有打工能力的時候,我們對於工作的定義是,讓我們可以賺到自己的零用錢,讓自己有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只要能夠滿足這個特質的就算是我們的工作,所以便利商店、麥當勞的服務人員,就算是薪水低廉,還是算很不錯的工作,因為只要有收入就是不錯的事情,當然這時候的工作因為還有另外一個主業-「學生」-自然要求也不會太高,很少有人會說我要打工然後年收入百萬的,這個時期別人的眼光也不是覺得你打工賺個幾千塊錢是很差的事情,而是覺得能夠工作吸取社會經驗很棒。

過了學生的時代,接下來對工作的定義會開始有整個大改變,因為少了「學生」這個保護傘之後,工作變成為的我們生活唯一的主業,定義隨之改變,大家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必須要有地位收入還有穩定,如果能夠月入四五萬然後是一個大家聽了會覺得還不錯的工作,加上不用面臨到裁員的風險,這就是我們所謂好的工作,完美的行業,反過來說只要符合這三件事情,也會成為大家積極追求的事情。

地位、收入是很容易量化用主觀來衡量的事情,所以就沒有什麼需要討論的地方,但是「穩定」卻是很特別的一個東西。穩定可以分成兩個不同的部份,一個是工作時間上的穩定,另外一個是收入的穩定

先來看看收入的穩定這個問題,熟悉經濟學的人都會知道有一個「恆常所得理論」,講我們預期的終身財富經過利率的平減之後取平均值,就可以算出我們目前的所得水準,這也是我們當期的收入,比較簡單的來說就是我們把這輩子所有會賺到的錢分到每個月來花,每個月有多少錢可以花用的意思。試想如果有一天我們忽然得到了一大筆財富,這比財富跟我們一年能夠用工作賺到的錢相當,如果我們辭去了工作,普遍會聽到的想法是:「怎麼可以辭去工作?不是每天都會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就是對於收入穩定的印證,就算我們賺到了一輩子足夠花用的錢,只要是在還能工作的階段,我們還是為了穩定的目的去工作,至於到底需要多少錢不是重點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穩定的議題,就是時間上的穩定,假設我們找到了一個工作,是不一定每天需要上班,甚至我們不知道自己確切的上班時間,但是我們可以賺到我們需要的錢,這個時候大家也不會認為這是一個好工作,只能說是個業餘的行業,不像是每天都去上班的那種行業,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這種例子,例如專業投資客、SOHO 族、個人工作室等等,都是這種時間不固定的行業,這時候大家並不會覺得專業投資客、SOHO 族等等事宜個會令人羨慕的行業,而且大部份會將這一種成功放入「運氣」、「背景」的因素,因為運氣好所以投資都會賺錢,因為家裡有錢可以支持個人工作室等等,還是會有人覺得這不是一份很棒的行業,因為時間上的不穩定性。

這兩個不穩定合在一起,有一個在我們生活週遭的行業可以當案例,就是「演藝人員」,常常看到電視談話節目說藝人是有今天不一定有明天的,而且紅的時候賺很多錢,但是不紅的時候實際上過的很辛苦。很多時候我們看光鮮亮麗的藝人背後其實有不為人知的心酸,但是我們很難把藝人算是一種很正當的行業,就算可能每天都會在電視上看到這些藝人,還是覺得他們不是「上班族」。

看到這邊,會發現社會上對於工作普遍的定義建立在一個「穩定」的層面,收入穩定加上時間穩定的情況,就可以算是一個我們最低標準定義下的工作,這源自於我們對安全感的依賴,在資本主義的時代,我們生活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錢」,沒有錢萬萬不能。所以我們對於安全感架構在穩定之上,當我們可以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們的安全感就會增加,對外來的迷惘是最大的恐懼來源,所以我們憧憬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因為穩定所以能夠預期,增加自己的安全感。

其實我並不是要說穩定的工作不好,而是我覺得這個社會就像陶子說的,過分強調了一份穩定的薪水,有時後為了一份固定的薪水其實不是自己給自己壓力,而是別人給壓力,像是父母認為小孩子應該要工作日就是在外面工作,至少要能夠養活自己,我曾經聽過有人說,其實他很看不慣兒女在家裡面不出去工作,所以很不願意跟兒女一起住。但是重點在於,如果能夠讓自己活下去,出不出去工作似乎就不是太重要的事情了,不過很少人會這樣想,還是需要放在一份有安全感的地方來看。有時候人反而會因為安全感所以犧牲了對自己原本喜好的追求,其實回頭想想,如果在不會餓死的情況之下,或許快樂不一定是較差的選擇。

photo credit: Vic via flicr cc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