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


新竹每年農曆九月都會吹起一股狂妄的東北季風,稱做「九降風」稱之所以狂妄是因為印證年輕時代的歲月,九個人-七男兩女-能有多少的青春可以記錄,又能夠創造多少美麗的回憶,或許回憶也可能帶著痛苦。因為青春所以狂妄,也因為青春所以體會。

棒球一個通俗全世界的運動卻代表了台灣國家的精神,1990年代台灣職棒正值高峰要再創顛峰的時間點,卻發生了無情的職棒簽賭案,因為做假讓人們失去了對棒球的信心,原本堅定支持的信念,一瞬間化為烏有,只因為我們不知道該在去相信什麼,是球員滴下的每一滴汗水,還是那在觀眾席徘徊不去的魁梧身軀,安打、全壘打、三振、失誤是真實或者僅是虛假,當真實已然消失卻又不願意面對虛假呈現在眼前的情況,反而我們迷惘了。

棒球或許可以做假,但是人生卻不能,每一段做過的往事都會在未來或者即刻印在我們的心中,是如同九降風無情的狂妄,或者是像新竹純樸的人情,抑或是如同職棒簽賭案那種不堪回首,不知道,但是七個青年寫下了每一筆關於自己的回憶。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心情、不同的際遇,有花心的男孩期待展現自己男性的魅力與領袖特質,有單戀的心情卻不敢公諸於是的秘密,有朋友妻不可戲卻佈滿濃濃的情慾,有兄弟情義重於一切的義氣之幫,有不敢承擔害怕自己未來的怯懦,有單純卻看起來近似無腦的跟從,也有不斷的模仿只為了義氣的單純。

女生呢?兩個女孩其實還是流連愛情之中,高中似乎是該開啟一段不一樣的人生,初嚐禁果還是展露愛情,年紀似乎已經不是一個束縛,因為已經高中已經可以自己決定,但無奈的是一個人得到了愛她的人,另一個人卻只能夠看著無辜的另外一半離去,沒有勇氣說出口的想念,只能夠深深的放在心中,「愛」是最難解的結,也是最難以講出口的話語,看了他離開,卻只想要問「你,會想我嗎?」抓著課本的每一根手指,用力鮮明只是傳遞出了,我會好想你。

也就是因為兄弟情所以我們大膽狂妄的推翻我們認為不合理的世界,但是我們卻也無法證明自己合理的活著,社會的不合理堆砌出了七個男孩不同的個性,棒球是他們最大的依靠,可是卻在簽賭案之中瓦解了,有情似乎也如同職棒一樣充滿了欺騙、不信任而破碎。

畢業了,卻找不到跟自己一起的同學,有人無奈的只能選擇缺席,有人無奈的指告訴自己該去做點什麼,《藍色蝴蝶》展翅飛翔的一天,因為藍色所以獨特,卻也因為獨特失去了陪伴,記憶裡那段不該開啟的故事,不是因為痛苦,也不是因為無奈,而只是因為想要告訴自己,我們曾經存在。

看著無法穿回去的制服,除了感嘆,還是一樣只有滿滿的回憶,似乎年輕歲月被滿滿的回憶堆積了起來,很無奈既然稱做回憶,自然早已過去,時間很殘酷無情,過去的不能重來,也不能夠忘記。關起衣櫃,制服仍旋在架上。

每個人都走了自己選擇的路,看似應該平順的高中生活,卻因為種種的過程造成了不平順,青春一直都是大家最美麗也最狂妄的年紀,因為青春我們擁有無比的動力,我們想要挑戰這個世界,我們想要證明自己,東北季風的狂妄告訴我們,人也應該產生無比的動力,卻忘記告訴我們人生不會像是風吹過後的雲淡風輕,那個糾葛的歲月,無法忘記的兄弟情懷,無法忘記的心情,都堆積出了每一段回憶,成就了每一個人的人生。

就是這樣《九降風》堆疊了很多不同的元素,讓每個人的特色鮮明卻又不斷的交織在一起,阿彥的花心襯托出了小湯跟小芸的愛,阿昇退學反而激起的班長沈培馨與阿昇的那對沒有說出口的愛。愛情,許多人高中必經的過程;友情,許多人高中最難忘的意義;義氣,許多人高中不得放棄的理由;叛逆,許多人高中一定遇到的過客。就這樣畢業典禮當作開頭的一景,最後以畢業典禮作為結尾。究竟是誰畢業了?或許只是傳遞這一段記憶,將陪著每一個人走到下一個階段。

小湯在屏東球場與廖敏雄的投球,講出了無奈,卻也告訴了我們那一段不可能忘記的熱愛,結局,奏起我期待,張雨生同樣是那1990年代共同的回憶。

1990年代串起了取多人的回憶,很多人的高中就在那個階段(我沒有),九降風透過不同的元素,串起了不同的記憶,可能是你我曾經遇過的,如果不是自己可能是身邊的朋友,就因為這麼深刻的經驗放在我們心中,我們才會有這麼幸運的機會去體會這樣一步青春、校園、熱情的電影,讓七個帥哥兩個美女,一起帶我們進入那一段曾經被我們遺忘的歲月。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atomcinema/

PS. 這一篇不做粗體的標識,因為這篇主要是我個人的感想,不是很客觀的評論文章,可能跟我普通的寫法不太一樣,但是這就是我!! 總覺得每天把筆磨的這麼利,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有時候很多感動、憤怒等情緒還是要找一個出口,所以還是想把自己的情緒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感謝大家不辭辛勞的看完這篇文章。
就是因為大部分都是自己感想,所以跟以前的我寫的電影分享文章不太一樣,少了陳述劇情的內容,我發現,有時後感動是需要透過自己來的,或許我們可以從文字發現端倪,但是透過真實的直接傳達,才是真的體會到那一分一秒的內容。九降風現在台北市只剩下光點台北有在播映,只到這個星期五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失良機喔!! 真的這是一步我看到整個人很振奮加上起雞皮疙瘩的電影,有點小流淚(我個人覺得是應該是眼睛過敏),但是如果你們想要回味青春,去了解高中那個年代的自己,真的就大方的走進戲院享受兩個小時的洗禮吧!! 至少帥哥正妹看的也很開心囉~~ XD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