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垮了嗎?


上個星期開始,全台灣至少有五百多萬人陷入矛盾的情緒,民進黨也面臨了一個重大的危機,他們歷來的精神領袖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承認自己在的存款在海外,也承認自己做了法律所不容許的事情,換一句話說,曾經貴為元首至今承認了,自己做了一些法律限制的事情,至於是什麼事情,卻是接下來會不斷的爭論的焦點。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帶著青年派改革的希望上台,但從上台至今非但無法有好的發揮,反而比較像是在收爛攤子似的,不斷的把大家看到的民進黨壞的部份修正觀念,這次的事件,她也再自由時報發表了一篇文章「從傾倒的廢墟中爬起來」

一切又回到原點了嗎?又被人擊倒了嗎?

每次掙扎著要站起來,就會被一股力量狠狠一擊,作為民進黨的支持者彷彿永遠要為這個黨擔心,永遠沒有快樂的權利。過去所犯的錯總是週期性地如排山倒海般向我們襲來,我知道很多人想轉身離開,悲哀的是卻不知道走去哪裡。長久以來,民進黨一直是這些人在政治上唯一的選擇,現在這個唯一的選擇犯了一些無法原諒的錯,他們一時之間彷彿掉進大海,再也沒有依靠,再也沒有方向。
這是蔡主席對這幾個月來擔任民進黨黨主席的深刻體認,每當民進黨因為現在民生經濟問題有一線生機的時候,就會面臨更無情的打擊,不斷的改造民進黨的形象,可是卻還是沒有辦法避開每次無情的打擊,反而面臨了沒有依靠、方向的情況。

民進黨成立於民國75年,當時黨禁尚未解除,國民黨正值貪腐不堪的情況,雖然有為國家長遠計劃的蔣經國總統,但隨著身體每況愈下,而且主張改革開放、民主的思想,民進黨就這樣順水推舟,民國75年9月28日在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圓山飯店宣佈成立台灣第一個除了國民黨以外有政治實力的政黨「民主進步黨」,伴隨著當時黨外力量在各地的崛起,民進黨很快的成為政治上不可忽略的一個實體。

2000年與馬英九先生競選市長失力的陳水扁,憑藉自己的高聲勢讓自己順利的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也是中華民國第一任非國民黨體系的總統,就是因為這樣讓台灣的人民開始覺得民主發芽,有希望的存在。自然也有很多人是拜隨這一個年代,挺著陳水扁,去尋找本土、清廉、民主的精神。2004年3月19號的兩顆子彈似乎劃破了一切的夢想,「陰謀論」自此離不開政治這個分為之中,姑且不論這次的選舉公平與否,至少我們都已經度過這個年代,必須要接受這個事情,並且認可這個事情成為了一段歷史

但2006年開始,不斷的醜聞、弊案開始出現,社會開始變的極端,政治開始有了顏色之分,人跟人之間的打招呼方式不是問你在台灣住多久,認同台灣與否,而是直接問你祖籍何處,然後自動以刻板印象幫你劃分清楚,楚河、漢界成為一條永遠解不開的結。

綜觀民進黨的發展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民進黨不單單只是一個政治團體,而有一種宗教信仰成份於其中,不管任何一個年代,他們都在信奉一種價值,而且通常可以找到一個代表性的人物,也就是我們媒體俗稱的神主牌。創黨之初,黨外大老「黃信介」,後來的美麗島系在「陳水扁」先生選上總統之後歸一於陳水扁先生,而黨的精神懸繫在「林義雄」身上。雖然民進黨是派系嚴重的一個地區,但是永遠都是信奉一人領導的色彩濃厚。這或許可以稱是台灣人的精神,在危難時團結,也不忘記分享每一段辛苦的過程。

而在價值的部份,民進黨以「本土、清廉、民主」為黨內最高的奉守的精神,清廉在不斷的質疑之中最終瓦解,「本土、民主」在馬英九先生確定當選總統之後已經不再被民進黨所壟斷,長期以來民進黨自許為唯一可以守護台灣本土價值的政黨,也是唯一能夠推動台灣民主往前進的政黨。但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未發生任何大規模的流血事件,可以發現民主成為了共同的普世價值,沒有任何一個有政治實力的政黨可以違背這個原則,民主成為了國民黨與民進黨共同守護的對象。2008年身為外省人的馬英九,縱使不在台灣出生,縱使有綠卡問題,縱使不斷被懷疑對台灣的忠誠度,仍以200多萬票的差距贏得大選,宣告了民進黨已經不能夠在壟斷本土價值。

最終,民進黨只能依靠自己輝煌的歷史告訴大家:「我們還值得期待。」

但,最後一塊神主牌倒下了,兩岸的議題在中國不斷的釋出善意之時,民進黨再度陷入徬徨,因為他們長期信奉的價值,沒有辦法在幫助他們在任何一場選戰中成為主軸,一個沒有選舉得勝利的政黨,長期下來只有離開政治舞台的命運,也不在是政治學上有意義的政黨組織。

現階段的民進黨已經不是思考如何切割的時候,因為縱使陳氏一家離開了民進黨,那些曾經活在歷史的記憶都是沒有辦法被抹滅的,民進黨的命運需要找回一個他們應該奉守的價值,他們不像國民黨很幸運的有一位「不沾鍋」馬英九以及周美卿。

政治無法歸零,無法重來,政治永遠是一種延續,永遠不可能一刀兩斷乾淨切割。過去這八年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我現在身為黨主席,我都必須扛下來。我不只代表現在的民進黨,我還代表過去的民進黨。過去民進黨所發生的一切我會把它們當成是既有的條件接受下來,被挖開傷口的感覺真的很痛,我跟大家都一樣。不過,不管再怎麼痛,這就是真實的民進黨。唯有認清現實,接受挑戰,才能讓這個黨浴火重生。所以,對於過去我們所犯的錯,我絕對不會逃避,我不會選擇把眼睛閉上,我會比任何人更用心地去凝視它。我知道我的責任,我會帶著這個黨從傾倒的廢墟中爬起來,盡我一切所能。
任何學政治學的人都不樂見台灣僅剩下一個黨在呼風喚雨,政黨不應該把這個過錯歸因在任何制度層面,因為制度是可以改變的,人民沒有力量改變任何制度,只有擁有政治力量的政黨可以改變制度,我們應該發現不好去改變。

民進黨垮了嗎?這個問題端乎,民進黨是否有能力去面對過錯,然後告訴我們,再許我們一個未來。蔡英文主席帶著大家道歉,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的確沒有什麼媒體想要知道的內容,而只能期望每一位看過信的人,擁有政治權力的每一位民進黨既得利益者,如同主席所言,不再逃避任何的過錯,用心去凝視。

圖片來源: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