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必須找到的東西


陳雲林離開台灣,是否衝突就此落幕?在蔡英文主席說出「未來將會常常走上街頭」之後,是否能夠就這個問題畫下句點,仍是未知數。台灣發生民主化以來最大規模的警民流血衝突事件,總共超過一百名警員受傷,有些人推說執法過當,有些人認為一群暴民,但這些對台灣長期並沒有特別助益。不過,其中有幾點仍值得觀察。

第一,民進黨必須要找回自己的價值:長期以來民進黨以本土、民主、清廉這幾個基本價值矗立不搖,但在國務機要費爆發以後,隨著海外密帳、疑似洗錢的陳水扁家族弊案爆發,陸續瓦解了民進黨的價值,的確國民黨馬英九上台以後,接近60%的得票率,表示這本土以不為民進黨所壟斷,民主已成為普世價值,最後一道防護網「清廉」也逐漸瓦解的情況之下,民進黨無法再呈現獨特的價值,截至今日,民進黨仍緊抓「台灣」、「民主」不放手,甚至連主權都鑲入自己的訴求之中,但其實已經成為台灣人民普世價值的時候,是不足以容許一黨壟斷

第二,民進黨必須要提出自己的論述:的確,一味的向中國傾斜,絕對不是台灣必須要走的道路,但在經濟整合的部份,無法否認,隨著美國次級房貸的暴發,蔓延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全世界經濟將重新洗牌,可以明顯看出,在經濟整合部分,民進黨所持論點與國民黨近乎相同,反對黨沒有行政資源,論述自然需要加以區隔化,直到今日,尚未能夠看到有清楚明顯的方向以及論述,更遑論實際的作法,如果只是想要訴諸國會人數稀少,所以走上街頭,縱然有其正當性,仍未能看到有任何實質的效益。

第三,民進黨必須要鞏固自己的堅持:蔡英文主席曾經發表「從傾倒的廢墟中爬起來」,從文中看出來的確蔡主席希望能夠帶領民進黨走向不一樣的未來,但是從昨日蔡主席發言的言論當中,卻看到了一個「按照規矩」來的蔡英文主席,我深信,暴力的確不是蔡英文主席動員的訴求,但全然屏除自己的責任卻也不甚正確,如果民進黨願意走出一條新的路,則應該找回自己的堅持,堅持台灣主權本體的存在,堅持人民聲音最大,也更應該有勇於負責的堅持,堅持為自己設定好的事情負責以外,也應該位所有意外之事,堅持的改革。

的確,群眾運動是難以控制的東西,因為人不可能完全性的控制別人的情緒、行為,我們不能將所有過錯推往任何一方,但更應該面對的是還是沒有人有勇於負責的勇氣,執政當局當然要負責,但並不代表另外一方即沒有錯,兩個月前我曾經在蔡主席公開信之後發表一篇文章,期盼民進黨找回自己的價值,但是這個星期卻讓我對蔡主席當初的理想是否已經成為「夢想」起了質疑的心情,歐巴馬為美國打出了「Yes, we can.」和「CHANGE」的口號,回首蔡主席文中最後一段:
政治無法歸零,無法重來,政治永遠是一種延續,永遠不可能一刀兩斷乾淨切割。過去這八年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我現在身為黨主席,我都必須扛下來。我不只代表現在的民進黨,我還代表過去的民進黨。過去民進黨所發生的一切我會把它們當成是既有的條件接受下來,被挖開傷口的感覺真的很痛,我跟大家都一樣。不過,不管再怎麼痛,這就是真實的民進黨。唯有認清現實,接受挑戰,才能讓這個黨浴火重生。所以,對於過去我們所犯的錯,我絕對不會逃避,我不會選擇把眼睛閉上,我會比任何人更用心地去凝視它。我知道我的責任,我會帶著這個黨從傾倒的廢墟中爬起來,盡我一切所能。
蔡主席,難道這一次,你把眼睛閉上了嗎?民進黨從廢墟中爬起來的力量,不該是踐踏每一個黨員還有警員的鮮血,以及一段段的暴力衝突。

圖片來源:http://udn.com

延伸閱讀
PS. 這篇文章,在敏感的時機出現,只是因為我心中有太多的情緒沒有辦法發洩。寫作是我發洩情緒最大的方式,但是也是相當敏感的方式,畢竟我努力的跟大家分享著。晚上我看了兩個小時的新聞,一段段的畫面,其實我充滿失望、矛盾、憤怒,的確我沒有辦法同意這樣的行為,但是卻能理解這樣的行為。我沒辦法大張旗鼓的批評哪一篇,因為我衷心希望民進黨不要消逝,兩黨政治應該要延續,但是卻又擔心沒有真話的政黨,沒有理向的政黨,該如何走下去。我不是民進黨員,我也不是國民黨員,如果你要說我中立,不要胡鬧了,我才不中立,但是我盡可能客觀,如此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