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減資vs股價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純益 / 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純益 / 營業收入) * (營業收入 / 資產總額) * (資產總額 / 股東權益)

減資後,企業股本分母變小,稅後淨利的分子變大,將使EPS(每股盈餘)和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提升,因此股市(特別是證券分析師)一向視為上市公司在放利多。

一般而言,減資即將股本減少,而股價因減資反而會上漲,以符合會計學的原理。例如,甲公司100億元的股本,減資30%,而每股股價將增加30%, 減資比 例越大,而股價被還原而上漲幅度亦越大,若甲減資前是20元的股價,減資後為28.6元。因此,重新掛牌價為28.6元計算,若甲股重新上市之後,股價要 在28.6元之上,才算與減資前20元的價格相當的溢價,否則是折價,等於減資之後的市值是不如減資之前的。

參考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frankkuo-jagur/article?mid=1592&prev=1623&next=1590
http://www.dgnet.com.tw/articleview.php?article_id=333&issue_id=69
http://udn.com/NEWS/STOCK/STOS2/4070682.s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