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ndroid 隱藏資料夾不要自動偵測媒體資料

Android 系統能夠擴充 SD 卡是大大的方便,可是在擴充的同時,也讓自動偵測產生了一些麻煩,例如我裝了導航系統後,因為內置的檔案都會有圖檔跟音效檔,而會被相簿以及音樂播放的 App 自動偵測出來,結果造成有很多其實只是系統檔案的資料,也跑到了相簿或者音樂專輯之中。這一些檔案無法透過設定避免掉,不過能夠透過我們為資料夾加入一個檔案,來迴避掉偵測這個資料夾。

看到下面,發現我安裝的導航王圖檔都會自動進到相簿裡面去,而造成有一本我不會看的相簿(因為他不是相簿)。



STEP 1
我們需要新增一個純文字的檔案,直接在 Windows 系統上面使用滑鼠右鍵新增一個純文字文件,先不要更動檔名以及副檔名。(預設檔名應該為"新文字文件.txt")


STEP 2
打開"新文字文件.txt"這個檔案,並將它「另存新檔」。在存檔類型的選單中選擇「所有檔案(*.*)」,檔名欄位打「.nomedia」,然後按下存檔即可,會發現檔案的名稱就會變成 .nomedia 。




STEP 3
先把你要停止自動掃描的檔案夾移出,並在手機內記憶體或者 SD 卡上建立一個同名的資料夾,在這邊我已導航王資料夾 NaviKingMap 為例,先重新建立這個資料夾,並把 .nomedia 複製到這個資料夾之下。

請注意:這個步驟非常重要,我測試過,如果你只是單純把 .nomedia 複製到資料夾,而不是重新新增一個資料夾的話,在手機上面會產生音樂檔不見,但是相簿中的相簿路徑還在,但點入相簿卻查不到檔案。可能是各機型設定的關係,所以建議如果要隱藏資料不允許自動存取的話,請重頭開始建立這個資料夾。

STEP 4
把原本的檔案複製回到資料夾之中,就大告完成囉!

下圖就是完成之後的差異,左邊為音樂專輯還存留著導航王的錄音檔被偵測到,右邊已經完全只偵測到我想要偵測的專輯資料夾囉!



如果之後,你想要把放置 .nomedia 的資料夾重新讓系統能夠偵測的到,經過我反覆的嘗試,單單把 .nomedia 檔案刪掉後不一定能夠成功,請大家一樣要用重建資料夾的方式,把資料夾先完整的複製到電腦上,在手機內部記憶體或者 SD 卡上面重新建立一個一樣名稱的資料夾,然後把除了 .nomedia 以外的檔案複製進去,才能夠確保檔案會被偵測到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