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開門,節日狂歡來臨

在台灣,我們很難想像政府會關門,不過 10 月 1 日到 16 日,美國聯邦政府的確關起大門,甚至連白宮的網站都停止更新,直到美國時間16日深夜,歐巴馬簽屬參、眾兩院通過的臨時預算法案後,美國政府才重新開門。法案實際只是把美國預算問題推延至明年 1 月 15 日,債務上限則2月 7 日再行討論。表面上看來解決了燃眉之急,雖無法看到長遠之計,但人們會吸取歷史經驗。

歐巴馬用 16 天政府關門,換取了之後減少政治紛爭的籌碼,共和黨因杯葛健保法案,硬綁預算案的情況,造成「傷敵一千,自損七百」,美國國民將經濟復甦減緩、政府關門造成約 240 億美元的損失,歸咎於共和黨,明年再次討論時,共和黨也難再用同樣手段杯葛法案。經過此役,政爭產生的倒債疑慮大減,況且回顧歷史,20 年內提高債務上限的紀錄有 18 次,這已是歐巴馬任內第 7 次。

回過頭來看,今年上半年美國GDP表現亮眼,顯見美國正邁入復甦,QE 將逐步退場,利率調升。然而,近日兩黨政爭,讓原先預計緩步退場的政策暫時沉寂。

但可以預期,最遲明年後QE時代即將來臨,聯準會將縮減購債規模以及升息,最直接影響債券的價格下滑,以股債走勢多為相反的歷史經驗來看,美國股市近來屢創新高,便可證明,加上接下來有感恩節與聖誕節,將為企業挹注獲利。

短暫的政治紛爭並不會影響長期的經濟趨勢,政治因素將逐漸排除,明年 2 月新任聯準會主席葉倫上台後,債務、預算將紛紛底定,後 QE 時代正式來臨,明年眾議院期中選舉前,政府勢必大力推動經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