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logBlind看網路容忍力 (#14)

這兩天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BlogBlind在30的小時之內開了又關,我很有幸看過這個網站的出現,可是當我今天想要再去一飽眼福的時候,卻發現已經關了,排除那些還沒上傳就已經胎死腹中的網站,BlogBlind可能真的是台灣最短命的網站了。 先來看看BlogBlind再做些什麼,就我的觀念來說他就僅僅只是一個提供平台的服務,就類似大部分的Web2.0模式一樣,提供一個平台給大家發表意見,可能是像是大陸很火的論壇類型之類的。主要的服務宗旨就在於-「點爆你的宿敵!」。操作模式很簡單就是每個網友可以進去以匿名的方式把自己想要推的BLOG網址輸入,之後可以任意新增標籤(Tag),其他網友可以不斷的使用點擊(Click)的方式,點擊數多名次就會不斷的往上升,不過這些標籤都是一些很不討人喜歡的話語,所以後來才會遭到許多知名部落客的圍剿,最後走想關站一途。值得一提的是我最後看到排名第一的部落格是mr6大大的,不過Tag也是極其難聽啦! 不過我的專長不是產業行銷,所以我也沒有打算說這個發展模式有多適合創投來投資或者有多少未來前景,但是從這個網站出現短短的不到一天的反應可以看出一些好玩的事情。
我不曉得站長成立這個網站原本的初衷是什麼?但因為是匿名發表評論,才過一天而已,在站上已經累積了為數不少的不堪的人身攻擊和沒有根據的謾罵。許多在部落格觀察裡排名前面的部落格都名列其中,本站也是其中苦主之一。 這些匿名的網友應該都罵的很爽,聽說昨晚剛開站時還一度被塞爆了,站長也相當得意,大概覺得自己成功的營造了一個讓大家洩憤的空間,而且還充份發揮了Web2.0的精神--全民一起罵。完全沒有想過這些被罵的部落客心中有何感受? 節錄自http://www.dearjohn.idv.tw/
Chubacca Says: November 21st, 2007 at 3:46 pm 給站長兩個誠心的建議: 1. 重新考量一下「把所有不堪入目的字眼‥‥」這樣的用詞可能帶來的結果。 2. 拿掉tag功能,反正那些也已經不是tag了。
這些反彈聲浪,我總覺得有點過度偏激了一點,畢竟這個平台不是以毀滅BLOG為目的,而是提供大家另外一個發聲的管道,如果拿掉那些大家分享的Tag,那這個網站就不好玩了,BlogBlind之所以珍貴就在大家那種不吐不快的精神,雖然是匿名的網路,不過看到那種充滿憤怒或者譏諷的Tag的時候,其實還是會會心一笑。不過回到辛勤耕耘的部落客立場,會受傷是難免的,畢竟自己很辛苦的經營了這麼久的BLOG卻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網站被批評的一文不值,還有點涉及人身攻擊的部份,如果是我的BLOG放在上面的話,我也不知道會怎樣,說不定我也會一樣的忿怒呢!還好我的BLOG一點都不有名。 不過其實不是每個知名的部落客都對BlogBling這麼反彈的,像是被Tag為「一個人寫的很爛,七個人寫就好像很厲害」的Mr./Ms. Days就發了一篇文章「BlogBlind玩出赤裸排行榜新效應? 」就是模仿了mr6的口吻寫的一篇回應,畢竟Mr.Friday說的對,這種遊戲誰先認真誰就輸了,畢竟看到底這個排行榜就真的是一種KUSO的遊戲而已,如果裡面牽涉人身攻擊或者對部落客的羞辱,其實又何必太認真看待,説不定那也是另外一群網路朋友的心聲,終於有一種管道可以發洩了,如果我們強調社會的多元價值,那我們應該也要抱著寬闊的胸襟去接納這種莫名奇妙的意見才對,雖然可能傳達出來的不是一種具體的意見,卻不能忽略其中傳達出來的態度,而且誰又能確定不是那些死忠支持者希望搞一點美式幽默,所以特別去寫個爆笑、無俚頭、尖酸刻薄的Tag呢?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網路匿名性的問題早就已經存在了,現在的電信警察很厲害可以從IP追蹤來源,但是畢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過誰會想說我要罵人前還要先把自己身份證燒掉呢?其實要追查我想應該很好追查吧!不過從這裡來看看網路容忍力的話,如果我們說網路不容許匿名謾罵的話,必須要提出一個絕對的反例,就是台灣最大的BBS站:PTT。跟BlogBlind一樣是架設在學術網路之上,然後一樣是提供一個平台,可是兩個下場不一樣,要說人身攻擊的話,每天在批踢踢裡面的十萬鄉民才真是一絕,大家如果是鄉民的一份子的話,就會知道Hate、Gossiping、HatePolitics三個版每天出現的人身攻擊、不理性的言語遠比BlogBlind多,可能不是都有指名道姓,但是想要猜也不難猜的!不過卻幾乎沒有人認真的看待過這件事情,對於名人的批評PTT遠比BlogBlind"深刻"許多,不過好像沒有發生大家要串聯控告PTT的事件出現,反而是記者每天應該有一半的生活需要靠PTT,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難不能是大家容忍度在BBS和WEB上面有所不同嗎? 如果真的要分析(抱歉我不是心理學專家)可以簡單的說來就是散播程度的問題,在Web2.0之下似乎只要有一個好玩的網站出現在網路上,大概一個星期就會傳遍全世界,然後就會被別人看到,可是BBS其實還是有地區侷限性的,而且使用的人口不時那麼多,跟Web2.0比起來是真的小眾許多,雖然我一直覺得Web2.0的風潮有被誇大的趨勢,基本架構是我覺得沒有錯,但是是否成為一個新興的產業模式我不大同意。不過我想很明顯的,大家對WEB上面東西的重視遠比BBS高很多,不然為什麼PTT怎麼罵怎麼可以,BlogBlind出現之後就簡單的幾個小時就有人要串連告他呢?這不在於每個人容忍度的不同,在於網路容忍力的標準在於散播程度還有民眾接受度,只要散播快的我對他的攻擊容忍就會低;只要民眾多能接受的我對他的容忍度就會不自覺的上升。也就是說今天大家都承認BlogBlind上面的批評是個玩笑的時候,當然部落客都不需要嚴肅的看待那些無理的攻擊、謾罵;今天這些謾罵傳播速度快的時候,部落客當然需要嚴肅的看到這個事情。 我覺得大家都缺少一份幽默感,雖然我知道那種長期耕耘之後卻被批評的一文不值,或者是得到無理的人身攻擊下的失落感,會深深的打擊部落客長期耕耘的心血結晶和心情,不過其實換個角度來看,能夠寫出那些很貼近的攻擊,或許他們真的已經看過你其中一篇文章,或者是長期的支持者,某個層面來說那種惡意的排行榜,不也是一種排行、人氣的証明,畢竟默默無名的小部落格怎麼也不會上榜,所以當我們下筆時其實多少都有正反面的意見,嘗試輕鬆看待,或許人生會更簡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