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Blind引出言論自由假議題(V)

上週五BlogBlind急速關站之後,網路言論自由的議題便不斷的發燒,在FunP等推文網站之中,只要打入BlogBlind馬上可以找出近百篇的文章,主要的問題都在討論:人身攻擊、言論自由、幽默感等。但是我認為這些討論議題都是在模糊焦點,因為這些問題不應該單單用一個案例來討論,這些問題是社會上普遍的話題,如果我們不斷的執著在一個網站所帶動的影響,難免失去實際的意義,畢竟就算一個網站關了,還有千千萬萬個網站在其他地方運作,或許他們只是小眾,卻也一樣做同樣的事情,那為什麼就不會有人跳出來說話呢? 拿最明顯的PTT例子來說明好了,因為鄉民過於廣大,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自己去註冊帳號進入網站看看。裡面很多的版,其實永遠保持在上百甚至上千人的線上瀏覽人數,不是單天瀏覽,是每一秒的流覽人次就高達千人,論及這種攻擊的殺傷力,就散佈的程度來說應該比BlogBlind多出十幾倍、甚至千倍萬倍吧!那為什麼沒有人決定要串連控告台大電機系呢?沒有人覺得PTT應該要把這些充滿攻擊的版全部關閉呢?其實要論及PTT所造成的新聞頭條其實很多,但難道就沒有人去抗議其中的人身攻擊嗎?還是因為台大電機系比較能夠承受壓力呢?我個人認為不是這樣的。 或許拿PTT來當對照組太過強烈了,但是其中有一個很直得討論的問題:究竟網路的匿名度與言論自由的界限為何?我個人認為從BlogBlind這次引發的事件來看,是有兩套標準的,端看當事者的認定。就如我之前所言,如果今天我們大家都認為這個版就是拿來做人身攻擊的,人身攻擊的話語自然就地合法,大家便會轉換一個心情去看待-那些講話的人都是開玩笑、不理性等-所以自然沒有人會太過於在意,既然沒有人會太過當真,所以當然就沒有必要大動肝火去對此生氣。另外一個部份在於,只要這個是小眾的網站就沒有關係,因為反正這些批評的話語不會因為這樣流出去,還是曝光不不夠,說不定連當事者本人都不知道自己被攻擊了,當然也就不會有互相攻訐或者發動反制的行為。只要符合上述兩個前提中的一種,其實就已經可以通過網路言論自由的考驗。 然這種情況就符合了,其實現在大家所標舉的言論自由,其實都是太流過於主觀,總是以自己認知的方式去解釋問題,畢竟如果傷害到自己當然會有極大的反應,如果沒有傷害到自己,就認為自己有十足的幽默感一笑置之。而認為那些回應、標籤(Tag)應該是要具體建議的部落客們,可能是屬於前者,不過我認為其實人身攻擊不代表我們就可以忽略,人身攻擊也是一種攻擊、建議,不代表我們可以因為他攻擊到了我們個人就應該全數忽視,或許那些太過偏激的話可以直接一笑置之,但是另外一種無厘頭卻講出來一種態度的時候,我們該重視的東西不是那些話語的字字推敲,反而是應該了解背後的「態度」,究竟我們自己的作品在別人看起來,會有什麼樣態度的反饋呢? 。 寫到這邊,或許大家會覺得我是BlogBlind的打手(我不是打手級人物,文章寫的很沒什麼創意),但是我對人身攻擊也是持反對的態度,我不認為我們今天在表達自己的認同與否時,應該使用尖酸刻薄、充滿攻擊性的言語,但是不能否認一定會融入自以的態度在我們說出的字句中。可是我認為現在討論的言論自由是假議題,真正核心問題在於「匿名」發言的不負責任性。 社會上的價值畢竟是多元的,所以其實大家有不同的發生管道,不過網路卻是一個匿名的環境,也因為這樣造成了很多看似不用負責的舉動,不過卻可以發現,當我們願意對自己的發言負責之時,不論哪一種回應,我們都應該予以接受。當一個人使用匿名發表言論時,感覺上有點挑釁的意味,似乎就是在嗆聲說:「哈哈~抓不到我吧!」當然給人的觀感不好;但如果今天是具名的留言,究責有對象之後,感覺自己在為自己的發言背書,反而讓人覺得這些東西是一個人的想法,而且是具體的存在著的。兩相比較之下,這般的發言言論自然權重有所不同,我覺得這才是目前網路言論自由主要的議題核心背景在這,究竟匿名與署名兩者之間的差別,而不是我今天說出了多傷人的話語。 網路是一個虛擬的世界(至少大部分時候是),但其中確存在最真實的聲音,只是有時候我們卻會發現那些聲音好像是莫名奇妙的出現,但我們應該要重視的這些聲音背後的態度,或許是因為尚有不足的地方,或者是純粹惡搞,當我們發現背後的態度之後,或許我們就可以輕鬆面對。但還是有一個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在於匿名性,網路是個開放空間,尤其是在web2.0之後互動的過程之中,具名的方式更為重要,或許這次的BlogBlind風暴可以說是言論自由的大挑戰,也是網路不負責任的一種呈現。令人不禁思考:如果BlogBlind的標籤設計是讓每個人留下時都需要具名,那是否還會有發展機會,是否還會引起如此大的爭議呢? 但其實網路的虛幻呈現的最底層的真實,然匿名性問題一直存在,而且難以根除吧! 圖片來源:http://blog.pixnet.net/youshow/category/476824 PS. 昨天無聊在查自己的BLOG網址,結果竟然發現之前關於BlogBlind文章有被推上FunP,真的很開心有人願意欣賞我的文章,可是看了一下其他被推上去文章,都在冠冕堂皇的談論人身攻擊跟言論自由,這邊文章就是在對這樣討論的反動,除了之前提到的幽默感問題以外,我覺得大家都太看重自己眼前的那種可用的名詞,其實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其實是負責任的態度,所以才會出現這篇文章,或許看起來很像是為了一些不合理的價值護航,但是這種事情還是見仁見智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