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與倫比的美麗

本週要跟大家推薦一張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其實這張專輯是在一個月前11月2日發行的,蘇打綠的第三張專輯,隔天他們就以獨立樂團的姿態踏入了台北市最新的演唱會聖殿小巨蛋。當然,我也沒缺席,一同參與了這一場完美的音樂饗宴,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讓人意猶未盡,從晚間七點半開始一直聽到十二點半,整整五個小時,四十幾首歌豐富了那時候很爆炸的我的心情。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因為第二張專輯《小宇宙》裡面的第三首歌小情歌才開始知道原來有蘇打綠這個樂團的,不過我想第三張專輯徹底了顛覆大家認為小情歌帶領蘇打綠前往巔峰的想法(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想法)。第三張專輯就主唱青峰的說法,其實早在第二張專輯籌備的過程中已經決定整個企劃,也就是說這一張專輯就好像是上一張的續集,實際聽了之後也會發現,蘇打綠這兩張專輯其實充滿了故事的連貫性,當我們在面對社會亂象之下發出了小宇宙中間的怒吼之後,究竟我們應該要前往哪裡?第三張專輯總算給了我們明確的答案,是一個無與倫比的美麗,在簡單生活的城市之中,繼續選擇相信。 讓我先不談第二張專輯多元的曲風,單就第三張專輯來說,其實當認真開始聽了之後,可以發現整張專輯連一點讓耳朵休息的機會都沒有,從頭到尾滿滿的十首歌每首歌都完整的串接在一起,從最初遊樂的快樂氣氛中慢慢進入了狂想的階段,可是並不是持續的高潮反而轉折進了單純的緩慢的步調,好像告訴我們下一個階段將會更美好,隨著我們看到了美麗的畫面之後,旋即進入了最瘋狂的鼓動雀躍,然後回到了生活,進入簡單的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人跟生活間的相處,人跟城市間的相處,最後我們大聲的主張我們將繼續選擇相信的態度,並且永遠的面對自己然後走下去,因為距離不是距離。 就是因為這樣多元的因素又每個都完整的稼接在一起的歌詞,讓我們感覺到整張專輯是一個完整的個體,也不能夠分割,而且除了歌詞以外編曲上面的設計也令人出乎意料,仔細的帶著耳機聽著每一首歌,善用立體聲的效果,可以發現其實那些音響聽不出來的左右變化,在耳機中簡單的帶著我們不斷的在身活中跳躍、搖擺;而每段編曲不時會出現之前歌曲的小編曲,卻也讓人覺得倍感驚奇,更能夠突顯整張音樂的整體性。 當我們深刻聆聽著每一首歌的時候,腦中不自覺就會出現很多畫面,記得我第一次聽無與倫比的美麗是在小巨蛋簽票會的現場,那時候我整個人起雞皮疙瘩,腦中不自覺的刻畫了簡單的草原、風箏跟蝴蝶,一幅簡單卻又充滿溫暖的場景,這就是這一張專輯簡單卻又無與倫比的魔力,因為如此反而更引人入勝。 就是因為這樣多元的曲風以及細心的編排,在聽過前兩張專輯之後,我覺得第三張專輯比前兩張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一張專輯的主體性比前兩張好很多,前兩張每首歌都好聽,可是卻沒有辦法太過突顯連貫性,這一張每首歌也一樣好聽,卻好像在寫一本小說一樣,起承轉合已經不夠用了,這本小說鋪陳的方式除了是冒題法以外,更是採用「起、承、轉、轉、承、轉、轉、承、承、合」的十首歌編排,轉帶動了音樂給人的多變性,承又給人音樂延續的連貫性,最後的合回應到了起的部份,給人整張專輯的主體性。除了整張專輯的連貫以外,也跟上一張專輯的最後一手無言歌完整的串連嫁接,反而讓忠實的樂迷們有更深的體會。 其實從小情歌走紅(好商業化的字眼)之後,蘇打綠原本非主流音樂的地位不斷的遭受挑戰,我覺得爭論主流跟非主流的議題其實我們並沒有太大的討論意義,畢竟主流可能就是代表賣的好的,非主流就是代表講了比較少人知道的,但是不管如何我覺得那不是對一種音樂價值的定位,因為我們相信他是好音樂就是我們心中的主流,沒有必要跟別人爭論,而那種主流就是商業化更是個天大的刻板印象,畢竟商業是一種行銷手法,音樂還是要回歸到本質討論,但卻有時候有人覺得小情歌是蘇打綠商業化的一首歌,但是卻忘記寫歌的人只是一種單純的情感表達,如果情感的表達也需要用這個物質化的方式來衡量的時候,我想大家也未免太貶低成為一個人的價值了吧!我寧願當做每首歌都是每個作者的菁華,至少蘇打綠的歌都是這樣的。 況且,蘇打綠會深深的活在蘇打粉心中不是因為他們很會宣傳,而是因為他們跟歌迷是朋友,我同學說過他第一次遇到當主持人說時間很趕(簽票那天),每個團員都還是願意簽完名的時候跟歌迷聊上幾句,我想這才是我們喜歡蘇打綠最珍貴的地方,因為他們給我們的不僅僅是音樂一塊領域,而是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很大的一部分,就是一種陪伴著我們一起成長、面對困難的朋友。 如果,你是因為小情歌才知道蘇打綠的,或許你可以去仔細的聽聽看《無與倫比的美麗》,如果你還有餘裕也請回去細細品嚐《小宇宙》,當然希望你們也不要錯過《同名專輯》。聽完之後或許你會發現,小情歌只是青峰的生活不是青峰賺錢的工具,音樂是蘇打綠的人生,不是蘇打綠的印鈔機。因為沒有了人生何來完美的印鈔機呢? PS. 這篇寫的超級主觀,期待看到客觀的樂評的人應該會失望吧!但是我說了阿,這裡就是我的自以為園地,我想推薦的東西是我喜歡的,想寫的東西是我看到的、想說的(好像講了N百次了),或許有期待著一點小小的共鳴,但是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看看,不令給予指教! 圖片來源:http://img.verycd.com/posts/0710/post-304731-1193421732.jp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V)

Google+ 留言框整合入 Blogger,看 Google 社群網戰新策略

數學不好?其實這大多都是國文的問題。